艺人李香兰去世曾唱《夜来香》《何日君再来》

来源:腾讯娱乐作者: 2014-09-14 15:17:14
核心提示:日本侵华时期著名艺人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已知于本月7日上午10时42分逝世,终年94岁。
查看评论

  李香兰年轻时照片

  李香兰老年照

  据日媒报道,日本侵华时期著名艺人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已知于本月7日上午10时42分逝世,终年94岁。

  1920年2月12日,李香兰出生于中国抚顺市。资料显示,1933年被父亲的义兄弟、沈阳银行经理李际春将军收为义女,起中文名为“李香兰”。同年,李香兰患肺病。后受好友建议,开始跟一位俄罗斯女士学习声乐。她曾在伪满洲国的流行歌曲大赏赛中获得头奖。李香兰亦为天津市长潘毓桂义女。曾以潘淑华之名义在北平翊教女子中学就学,1937年毕业。然而她从不公开自己的身世,中国人都不知她的日本血统,说得一口非常标准京片子的她,中国人还把她当作地道北京人。

  1937年,李香兰进入伪满洲国电影界,并成为其头号女星。拍摄了多部电影,从而成为当时的头号演艺巨星。1942年,到上海发展,以李香兰的名字登上舞台,拍了经典电影《万世流芳》并主唱电影主题曲《卖糖歌》及插曲《戒烟歌》使之红遍全中国,成为与周璇、白光、张露、吴莺音齐名的上海滩“五大歌后”之一。

  日本投降后,李香兰被控以汉奸罪罪名被逮捕。但之后,因证明了其为日本人而非中国人的身份,而得以被无罪释放,遣返回日。1946年2月回到日本。李香兰的故事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歌作品,如张学友演唱的《李香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