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让瓯越文化走出瓯越

来源:温州网作者: 章洁 2014-09-15 17:49:17
核心提示:瓯越文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无疑是温州文化的重要损失。瓯越文化的今天绝不应孤眠于乏人问津的故纸堆里,而亟需打破现有的地域藩篱,走出瓯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舞台绽放光彩,在人群收获掌声,在未来涅槃重生。
查看评论

  《通典·郡》十二处州下云:“秦汉属会稽郡,亦瓯越之地。”又“台州,春秋及战国时为越,秦汉为会稽郡,亦东瓯之境”。“东瓯之境”实即“瓯越之地”。瓯越的地域概念包括了今浙南的温州、台州、丽水等地。

  而瓯越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文化,具有自己独特的风韵和价值。它既包括东瓯王驺摇以来的瓯越人在特定地域环境下所创造的科学、艺术、意识和实用技术等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同时,包涵了在瓯越地区域内,因历史上经历几次人口迁徙以及海外贸易所导致的文化交融,受其影响在三国两晋元明清时继承其精神发展的文化。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瓯越文化的内涵被赋予了一层又一层的时代意义,其文化内容量也在持续扩充中。如今,徜徉瓯越大地,从城西街到朔门街,从五马街到墨池坊,从“百工之乡”到“戏曲故里”,从“歌舞之都”到“书画名城”……瓯越文化底蕴藏在温州的历史古巷里,落在温州人的才华横溢里,但却遗失在部分人的记忆里。

  许多温州当地的长者说起瓯越文化,如数家珍,鼓词、瓯绣、细纹刻纸、温州南戏等,在长者的印象中,都曾普遍和兴盛一时。但几经沉浮,这些深蕴着古老文化内涵的民间技艺已面临薪火难传、后继乏人的窘境,受此影响,其在社会的流传度大打折扣。以温州鼓词为例,它是地道的温州地域音乐,是浙江省内起源最早、形式最完整、表现力也较强的一个民间曲艺曲种,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但由于几百年来一直是一人独坐,整半日,慢登登地唱唱,停停,讲讲的演唱着,其形式未有较大的革新,年轻一代不愿听,更谈何继承,鼓词至此便日渐没落。

  瓯越文化沉淀了多少历史故事,给人们曾留下多么宝贵的精神财富,它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无疑是温州文化的一大重要损失。瓯越文化的今天绝不应孤眠于乏人问津的故纸堆里,而应亟需打破现有的地域藩篱,走出瓯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舞台绽放光彩,在人群收获掌声,在未来涅槃重生。

  将生根本土的文化冲破地域限制,推向世界舞台,是一项长期、浩大的工程。纵观世界,英国文化委员会用了70多年时间,建立了200多个国外分支机构;德国歌德学院用了50多年,在全球发展了144个分支机构,由此类推,瓯越文化的推广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从项目的分类、形式的创新、品牌的包装、媒体的引导到文化元素之间的相互融合,需要制定系统的文化推广策略,查漏补缺、循序渐进,设目标、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

  其中,瓯越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可以作为走向世界之门的一个突破口。我国本是文化古国,以特色文化产品出口世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也是顺应我国自身特点的。但相关数据表明,我国出口的文化产品中,缺乏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50%以上都是游戏、文教娱乐和体育设备及器材。这是短板但也是机会,黄杨木雕、米塑、彩石镶嵌等民间工艺若能串联整合,融入时尚元素,形成相关产业链,探索市场化道路,相信能在世界舞台上闯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地。

  瓯越文化产品的发展渠道可以借鉴泉州木雕。泉州木雕历史源远流长,是南派雕刻的典型代表。2000年前,泉州木雕绝大部分出口海外,2000年后又逐渐开拓国内市场。泉州的业内人士建议,今后应当通过展会、展销等形式,加大对泉州木雕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而针对近年来网购的迅猛发展,泉州木雕行业也应积极转变传统销售模式,开拓网络销售渠道。

  瓯越之地,是瓯越文化成长的地方,但只有走出瓯越,才能让灌输给它更多的新鲜血液,给予它更多可施展的平台,让它的活力和吸引力更加持久。最后引用冯骥才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一个民族的特征最直接地由它的民间文化表现出来。全球化时代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新认识本民族的民间文化。我们一定要让中国的民间文化在人类的未来大放异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