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少点作秀多点积淀,文化之路方可远

来源:温州网作者: 周俏玮 2014-09-15 17:49:14
核心提示:文化要传承更要积淀,文化不能只停留在作秀,而是要真真正正的有那么一批人,要做那么些什么,不为自我、不为时势,只为将来有那么一天,我们所处的、所共生的,还是所骄傲的。
查看评论

  这几年似乎“文化”二字很受人推崇,大街小巷,没文化的有文化的都想沾到点“文化”的边,举国上下掀起了一波波文化热潮,文化的类型五花八门,文化的建设如火如荼,文化的讨论百家争鸣。透过现象看本质,说明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大国终于苏醒了,懂得珍惜自己的魂和根了。

  正是应了这样一种春天般的机遇,每一个地方对文化的重新演绎便成了每一个文化人心中的梦。拿温州来说,过去瓯越大地并不缺乏优秀的传统文化:瓯绣、瓯塑、石雕、细纹刻纸、黄杨木雕等民间艺术品类繁多,特色鲜明;拦街福、五月忌、百家宴等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蕴意深厚,乡土纯粹;瓯菜是汉族八大菜系浙菜的五个流派之一,可见舌尖上的美食温州也是一绝。林林总总,不一而足。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被过多的商气所覆盖,许多优秀的传统工艺因为没有很好地传承而濒临后继无人,许多过去曾被人怀念乃至津津乐道的文化活动似乎也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和视线,只能从一些历史的老照片中翻寻记忆。这实实地让人可惜。

  不过,很显然,到现在或者说这一两年,又重新看到了希望。文化大建设大发展时代已经来临,全中国都被文化重塑的氛围所包裹,哪一个地方哪一个领域甚至哪一个单位如果对文化没有那么点规划和动作的,倒要让人惊讶于你的淡定了。当然,重视了有时是好事,有时也是坏事,以至于许多时候人们也会盲目从流,只知用文化的形式而不知用文化的内涵,只知创造新的所谓的“文化”而不知弘扬创新那些已有的传统。有些地方只注重以外在的大投入诠释文化,以为把村庄复古了,把文化活动搞出声势了就是文化;有些则更可笑,建一大堆空无一用的文化礼堂,堆砌些文化作品,花大笔的资金搞些形式主义的文化论坛,觉得也很登堂入室了。那我只能说:没文化真可怕!

  我曾去过很多地方旅游,当然全国各地有文化的地方很多,不可能一一游历,只说走过的。印象最深是云南,还想去第二次、第三次。不是那里的风景有多美,姑娘小伙有多吸引人,而是她独特的、丰富的、深邃的,一直做自己、传承自已,不为世界发展所撼动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温州显然要走的路还很长。文化要传承更要积淀,文化不能只停留在作秀,而是要真真正正的有那么一批人,要做那么些什么,不为自我、不为时势,只为将来有那么一天,我们所处的、所共生的,还是所骄傲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