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文化自觉是瓯越文化重生的真谛

来源:温州网作者: 林琴 2014-09-15 17:49:15
核心提示:文化自觉,就是温州人呈现给外界的文化内涵,就是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为温州的历史文化涵养而自豪,这是瓯越文化重生的真谛。
查看评论

  近日,温州瑞安举行了一场青年方言大赛,在历时近一个月的赛程中,一群80后、90后青年们重拾传统方言歌谣、俗语,从起初的畏难到最后的对方言游刃有余的演绎,实现了对传统地方文化很好地研究和学习,青年群体再次接受了地方传统文化的洗礼。

  方言,是一个地方本土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也是展现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温州方言,作为瓯越大地的“母语”,承载了瓯越文化的历史积淀,方言的发展从侧面反映了地方传统文化的发展现状。然而,当前使用方言的青年人越来越少,尤其是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方言几乎已被遗弃。在温州,与方言一样,被人们日益现代化的生活逐渐打入“冷宫”的还有木活字印刷术、永嘉昆剧、乐清细纹刻纸、瑞安鼓词等非遗项目,人们虽知“老行当”失传的危险,但却仍难觅真心实意传承之人,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后继乏人。

  追究传统文化面临遗失危险的原因,主要还是生活方式的改变。高速快捷的现代生活方式,让现代化的文化产品逐渐代替传统文化的教育。同时,高度开放的信息社会,也让外来文化得以不断发展。文化的发展必须要适应人们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习惯,打造让一种人们引以为傲的文化自信,从而在文化自觉中来传承和发扬。这就需要对传统瓯越文化进行一次重新整合和演绎,正如陈一新书记所言,“温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但许多文化资源如散落的珍珠,没有有效串联整合。”

  要使瓯越文化得以重生,成为温州人的文化自觉,必须要将传统与时尚实现有机融合。脱离温州本土文化底蕴的时尚,注定不能常驻温州;同时,与现代生活脱节,只顾四处呼喊“抢救”传统文化,也必然被历史所抛弃。要积极搭建传统文化融入创意文化的平台,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人才集聚等方式,让更多的青年人乐于去运用传统文化,为瓯越文化注入更多的青春style。另外,还要重视文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加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产业等协会的交流,瓯越文化也需要百家争鸣般的思维碰撞和拓展。

  瓯越文化,不仅是温州城市发展的根脉,而且是温州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时尚之都的文化基础。文化自觉,就是温州人呈现给外界的文化内涵,就是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为温州的历史文化涵养而自豪,这是瓯越文化重生的真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