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当好瓯越文化的“护花使者”

来源:温州网作者: 娄洁 2014-09-15 17:49:11
核心提示: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凝聚社会的粘合剂作用,不断增强瓯越文化认同感,当好瓯越文化的“护花使者”!
查看评论

  有个新潮的词叫范儿,不管是文艺范还是女王范,都是一种风格的定位。那么徜徉瓯越大地的我们又如何定义“温州范儿”?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对于“温州范儿”,无论政府还是“屁民”,均可以滔滔不绝,畅谈一二。可是摆出几张精美绝伦的瓯越文化剪影,你就真正了解“温州范儿”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日前专题调研瓯越文化发展工作时,就“三问”瓯越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因此,笔者也针对“瓯越文化”谈谈认同感问题。

  温州起于古老的瓯越国,《山海经》言:“瓯在海中。”从五马街到墨池坊,从“百工之乡”到“戏曲故里”,从“歌舞之都”到“书画名城”,瓯越大地孕育出了辉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正如《百晓讲新闻》所唱:“温州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风光。山岭爬爬有雁荡,冷水冰冰楠溪江。近便就有江心寺,洗浴泰顺氡泉烫。洞头度假鱼钓爽,南麂六月游儿忙。恁多的地堂几略好,你讲嬉爽勿嬉爽。池上楼中吟诗声,籀园书香飘芬芳。瓯剧天下第一团,南戏风采登大堂。鼓词莲花和道情,民歌对鸟叮叮当。”没错,我们明明拥有引以为傲的名人文化、山水文化、海洋文化、移民文化、耕读文化,可是为什么大家都不买账,唯独深刻记忆商文化?笔者认为是因为缺乏对瓯越文化的认同!真正尊重历史、热爱文化就会把老祖宗的馈赠视为无价珍宝而加倍珍惜,这种态度决定着瓯越文化的价值。腾讯刚推出微博时,在其主页上有一句话:“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笔者十分认同此言,与其羡慕埃菲尔铁塔的天价、惊叹埃及金字塔的神奇,不如对瓯越文化多花一点时间去认同去珍惜去传承去创新!我相信,一个所有温州人共同坚守、视为珍宝的瓯越文化,其价值不会低于任何一座古迹。

  那么我们又靠什么增强瓯越文化认同感?答案曰:“护花使者。”使者一:政府牵头,集聚发展一批特色优势明显、辐射能力较强的文化创意园区,为传统瓯越文化创意企业提供孵化、创业、成长空间。比如打造包括瓯塑街、影视动漫街、画廊工作室、图书音乐街、瓯绣民俗街于一体的文化特色街,以及戏曲公园、名人公园、鼓词公园等地方特色强烈的主题文化园等。使者二:企业对传统瓯越文化进行实质性深度开发,可以探索将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结合起来,培育瓯越文化品牌,让表演类文化项目走出“深闺”,在大众面前焕发活力与风采。使者三:瓯越文化指南书。城市日新月异,但不能割断历史文化脉络,我们急需一本标志性的瓯越文化综合书,唯有了解历史,才能更好的认同我们的文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管走过多少地方,回过头来最美的还是家乡温州的山水;不管飘泊在哪里,心里回味的着还是家乡温州的民俗俚语。不要因为距离太近,而忽略我们近在咫尺的瓯越文化了。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凝聚社会的粘合剂作用,不断增强瓯越文化认同感,当好瓯越文化的“护花使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