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精彩,更应“绝伦”

来源:温州网作者: 郑莹莹  2014-09-15 17:49:10
核心提示:瓯越文化想要在历史长河中脱颖而出,独一无二是必要条件。精彩,更需绝伦。
查看评论

  经常有外地的同学问我,温州除了温州话难学全国闻名外,还有什么比较有特色的东西?说实话,我真的答不出来。温州有雁荡山,楠溪江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数不清的瑰丽风景,也有在南宋时期能够与朱熹理学、陆九渊心学成鼎足之势的重要学术思想流派“永嘉学派”,还有瓯塑、瓯绣、黄杨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瓯越文化堪称精彩!

  但要达到“全国闻名”甚至“世界闻名”,我认为很悬。

  甚至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温州人也不知道。上文里罗列的所有,除了风景名胜区,剩下的也没离开百度的帮助。所以,我不能理直气壮地回答同学的问题。瓯越文化,若论精彩,当仁不让;要说绝伦,任重道远。

  狭义的文化指意识形态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包括宗教、信仰、风俗习惯、道德情操、学术思想、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各种制度等等。在阶级社会中,文化是阶级斗争的武器,当然有优劣之分,精华与糟粕之别。但从大历史角度,所有的文化都是某一阶段所特有的财富。从物质的角度看,所有文化客观存在,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不知道温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它们照样魅力四射的存在着。以我浅薄的看法,文化并没有优劣之分,也不是比赛能评出一二三来,但是就像南京是六朝古都,北京有丰富的历史底蕴,说起时尚,非纽约巴黎不可。要想在世界上发出光来,非“绝伦”不能行。

  世界是如此现实,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永远被人们记住,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永远能引起最多攀登者的征服欲,温州被人提起,基本上是因为温州“东方犹太人”的特性和奇葩的温州话。我觉得这是一种幸运。很少能有一个城市有这样突出的名片。

  一块地域的文化就像一棵树,它应该有坚实锋利的树干,和繁茂璀璨的枝叶,从泥土中吸取营养,最终长成参天大树。而温州,有从古而来积累的沃土,有现在犀利而坚实树干——温州精神,更有数不清的繁荣枝叶——自然风光与文化遗产,要想从树木林立的世界之森脱颖而出,欠缺的是时间。

  温州用创业精神打开了瓯越文化的新领域,创业之都该成为温州文化的树干。在外创业的人是坚硬的树皮,而本土的特色经济该成为支持树干成长的有机物,让树干坚实拔高。枝繁叶茂是文化厚度的支撑,文化之美尽在于此。

  瓯越文化想要在历史长河中脱颖而出,独一无二是必要条件。精彩,更需绝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