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传承“瓯越文化”的几点思考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声宇 2014-09-15 17:49:08
核心提示:我们不能只是被动的传承“瓯越文化”,我们更应该重新发展“瓯越文化”,进而开创新的、适应时代“瓯越文化”。
查看评论

  “瓯越文化”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文化晚期。当时这里就有先民生活的痕迹,秦汉时期开始设置县,东晋时期建郡,唐代设立州府,沿用至今。温州自古就是文化之乡,有着中国山水诗发源地和南戏的故乡等称号,历史文化名人也是数不胜数。因此,发扬“瓯越文化”,是顺应温州发展要求,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战略选择,是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点燃的灯火。

  当前,温州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定位的跃升、经济的跨越、城市的蜕变,尤其需要文化的引领。我们都深知,文化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决定一个城市的创造活力,没有先进文化的创造,城市也就失去了动力源泉。特别是在当前社会深刻变动、价值取向多元的背景下,文化是社会的凝聚剂,缺乏优秀文化支撑和引领,就不会有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同时,文化也是市民不可或缺的精神需求,没有文化的发展繁荣,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民生改善。

  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在现代化洪流下,特别是功利主义的城市开发,使温州的文化特色优势逐渐淡去,温州的历史印迹和文化记忆随着经济的发展渐渐流逝,温州城市文化符号渐渐模糊,丰富的文化资源没有转化成强大的文化力量。文化的沉淀是历史,历史的流动是文化,抛弃传统文化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的觉醒。这种觉醒,就是文化主体意识的自觉醒悟。当然,文化也有两种属性,一个是民族性,一个是时代性。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文化民族性的体现,与时俱进的文化创造是文化时代性的体现。当前,无论是文化的民族性还是文化的时代性,都面临着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严峻考验。我们不仅仅是几千年传统文化的承受者,我们更肩负着创新文化的责任。

  我们不能只是被动的传承“瓯越文化”,我们更应该重新发展“瓯越文化”,进而开创新的、适应时代“瓯越文化”。文化传承的根本目标应该是现代化。我们必须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同时,吸收借鉴先进文化,创新时代文化,使“瓯越文化”在新的时代发展中焕发新活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