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一座城需要文化

来源:温州网作者: 吴蕙芳 2014-09-15 17:49:03
核心提示:温州从古至今,文化未曾断过,努力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温州的文化味相信会愈来愈浓。
查看评论

   台湾自由行开通了,让人激动的似乎远不止于此,那个名为“诚品书店”的文化地标更令人向往。他的掌门人吴清友的一句“如果没有文化,我也不想活了”,震撼的何止是一座城。

   据说,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是不同的,闹市区有,大学里有,甚至医院里也有,书的组合不同、装修不同,但是却传递着一样的信息,不是因为要卖书,而是要传播文化。

   温州,似乎缺少这样的文化氛围。并不是因为温州没有文化,“温州是个好地方,四季八节有名堂,拜年送礼纸蓬包,拦街福斗台眼看爻,清明踏青塌饼儿,重五龙船斗南塘,七月七喜鹊咄巧食,中秋赏月走麻行,登高做节恁闹热,你讲看爽看不爽”,一首民谣足可以折射瓯越文化的深厚底蕴。温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沿海城市,早在新石器文化晚期,这里就有先民生活的痕迹,有着中国山水诗发源地和南戏的故乡等称号,历史文化名人也是数不胜数。但是,比起温州人闻名遐迩的打拼精神,温州却鲜有让外人有文化味浓郁的感觉。

   说温州人不爱文化是不符合实际的,实际上温州是有文化的城市,从米塑、瓯绣、木雕等民俗的传承,从老板们办公室中的字画,从温州人对子女的教育重视程度来看,这种城的文化一直在蠢蠢欲动。然而,我们提供的文化环境依然不敬人意,我们的配套设施跟不上时代,我们鲜有让外人一目了然的文化地标,我们的文化惠民政策还没有惠及到每一个百姓。

   但让我们欣喜地是,我们对文化保护的意识增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开始增多,在我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里,我市选送的民间文学刘伯温传说、民间音乐龙头龙尾、民俗拦街福等8大类36项榜上有名,数量仅次于杭州。与现代结合的创意文化也得到扶持,黎明工业区改造成东瓯智库,红连文化日益红火。公立、民间博物馆各领风骚,国最早的私立图书馆之一心兰书社。最近,五味和退出五马街引众人热议与深思,这足以证明,温州对文化的渴求。

  “如果没有文化,我也不想活了”,如果一座城没有文化,那么这座城想必也存续不了多久。温州从古至今,文化未曾断过,努力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温州的文化味相信会愈来愈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