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让瓯越文化走向市场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杨昌锋 2014-09-15 17:49:02
核心提示:让瓯越文化走向市场,再次要做好保护传承工作。虽然瓯越文化根底深厚、种类繁多,但也面临着薪火难传、后继乏人的现实尴尬。
查看评论

  历史上,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重商经济学说永嘉学派的诞生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当前,温州文化发展面临着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技艺传承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但温州同时又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如何将瓯越文化与温州民营经济相结合,取长补短,这是一个难题。笔者认为,要通过对文化内涵的再认识、再挖掘,让瓯越文化走向市场。只有这样,瓯越文化才会焕发出无限的生命力。

  让瓯越文化走向市场,首先要整合串联文化资源。当今世界,文化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单一的、松散的、粗放的发展模式早已过时。面对瓯越文化松散、粗放的现状,当务之急是要挖掘瓯越文化自身的资源优势,增强瓯越文化与其他产业之间的关联度、融合度。以平阳县艾叶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借机给传统挂历植入古典元素,从日本引进印刷设备开发技术,生产印制丝绸书画名品礼品,使得“艾叶”迅速发展,企业也成功实现转型升级。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要让瓯越文化发扬光大,关键是要让更多的创意、时尚、科技等元素融入到传统的瓯越文化中,对其进行包装,提高其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促进文化衍生品开发生产。同时,要通过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延长文化产业链,推动瓯越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要整合提升一批市场前景好、综合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瓯越文化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瓯越文化品牌,让文化为温州经济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

  让瓯越文化走向市场,其次要搭建文化发展平台。要向世人充分展示瓯越文化的魅力,需要政府的引导,更需要市场的大力支持。一般来说,公益性文化建设主要靠政府,经营性文化发展则主要靠市场。现在,文化与市场的接轨已成为必然趋势,我们需要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共同培育出瓯越文化这朵奇葩,共同托举起瓯越文化这棵大树。为此,要做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篇文章。政府要完善规划布局,出台扶持政策,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打造一批大师群体集聚、创新思维碰撞的平台,并借助这些平台,进一步提升名气、带动人气,推动瓯越文化大踏步走向市场,使之成为温州崛起的软实力,经济发展的硬支撑。企业在做精做优瓯越传统文化项目的同时,要积极通过展销会、展览会等平台,推动特色、优秀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走出去”,在摸爬滚打中求发展、求变化,努力锻造出瓯越文化既传统又现代的独特个性,既高雅又通俗的文化样式,使之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让瓯越文化走向市场,再次要做好保护传承工作。虽然瓯越文化根底深厚、种类繁多,但也面临着薪火难传、后继乏人的现实尴尬。因此,正确处理好保护与传承的关系显得十分重要,这就要求我们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一方面,要加强对瓯越文化的调查、研究,掌握其现状,从而为保护提供基础数据支撑;要加强保护机构和传承队伍建设,为瓯越文化走向市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传承队伍建设中,要认真做好瓯越文化传承艺人的抢救性保护工作,让传承艺人不仅能展示才艺并以之谋生,更能使瓯越传统文化留得下、保得住、传得开。另一方面,要加大与科研院校等机构的对接,加大传承艺人等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对专家、能人等职称评定相关机制建设,让一大批乡土文化能人和民间传承艺人“破关出山”。此外,要积极引导和鼓励瓯越文化传承艺人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培育大众性文化消费市场,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不断壮大瓯越文化产业的总体实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