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来一场关于文化的瓯越之旅

来源:温州网作者: 吴合众 2014-09-15 17:48:54
核心提示:试想有那么一天,在诗歌之岛江心屿,我们重新开启谢灵运的诗歌旅程,一路山水诗的长卷相随,一路数千年往事来回,人文荟萃,曲艺缤纷,那将会是记忆中多美的一趟文化旅途。
查看评论

  瓯越文化是温州迥异于其它地方的金色名片。每个到温州的人,都希望在自己的旅行中了解温州,了解瓯越文化,了解瓯越文化给温州带来的那些潜移默化又深远的影响。

  立足瓯越文化,温州的旅游观光业大可设计一场文化之旅。

  温州的旅游发展到今日,已经由过去的单一的文化观光产品为主逐步发展到观光旅游、度假旅游、特种旅游种类齐全、结构完整的格局。在观光旅游方面,雁荡山、楠溪江的山水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在度假旅游方面,旅游度假区,城市周边的度假地,已经形成了比较适应多层次需求的度假产品体系,家庭度假、乡间度假、海滨度假、周末度假、节日度假己形成比较成型的市场。但和一般的旅游观光不同,文化之旅讲究的是文化含金量,让有特种旅游需求的人,在温州的旅途中,不仅感受到山水风光、风土人情,更要深刻体会到瓯越文化的魅力,这就需要旅游产品开发者融汇瓯越文化的精髓,挖掘瓯越文化的特质,开发出有品位的旅游产品。

  要开发这样的文化之旅,首先可以从温州的历史名人入手。中国山水诗鼻祖、永嘉太守谢灵运;宋代思想家、永嘉学派的主要代表叶适;明朝开国元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刘基(字伯温);戏曲史上卓越的剧作家、“南曲之祖”高则诚;毕生致力于治学、兴业、办校的朴学大师孙诒让;词学宗师夏承焘;著名数学家、教育家苏步青;著名篆刻艺术家方介堪;著名文学史家、戏剧史学家王季思;卓越的考古学家、现代中国考古学奠基人之一夏鼐,这些无不是温州文化的代表人物。另外还有陶弘景、沈括、王十朋、徐照、徐玑、翁卷、赵师秀、朱自清、琦君无不在温州乃至中国的历史舞台上熠熠发光。利用好这些资源,文化之旅可以成功一半。

  其次可以从温州的文化品牌着手,百工之乡、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这些文化品牌彰显着瓯越文化的底蕴。利用好这些,文化之旅就显得更为饱满充实。

  当然,那些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也可以开发利用。诸如永嘉昆曲、乐清细纹刻纸、泰顺廊桥营造技艺、木活字印刷术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化之旅中都是可以大放异彩的。

  这样的内容涵盖之后,就可以设计形式了。在整个文化之旅中,看、听、诵、吃、做都不可或缺。看,自然看山川美景也看人文景观。听,则要听南戏、听鼓词。诵,在这样的文化之旅中,需要邀请一些文化名人和教育学者进行山水诗的讲解诵读,把诗歌之旅和山水之旅融合一体。吃,则是要精挑细选有特色的瓯菜,在舌尖上感受文化的魅力。做,则是要有一定的体验活动,做刻纸,做夹缬,都值得尝试。

  试想有那么一天,在诗歌之岛江心屿,我们重新开启谢灵运的诗歌旅程,一路山水诗的长卷相随,一路数千年往事来回,人文荟萃,曲艺缤纷,那将会是记忆中多美的一趟文化旅途。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