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留下瓯越文化的基因安慰温州的现今

来源:温州网作者: 周成洋 2014-09-15 17:48: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文化是民族的根,缺失了文化的故土就失去了让人怀念的情节。温州是一座三面环山一面向水的沿海城市,是一座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的城市,更是一座古老的文化城市。早在新石器文化晚期,这里就有先民生活的痕迹,秦汉时期开始设置县,建郡时间为东晋时期,唐代设立州府,沿用至今。又因温州自古被称为“瓯地”,故简称“瓯”,又名“鹿城”。

  随着历史的积淀,在温州的土地上诞生了自己独有的瓯越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受这种文化影响,温州也是出了许多人才的,古人如谢灵运、刘基,今人如苏步青、南怀瑾。另一方面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广为商业传颂,尤其是温州人在商海浮沉中熠熠生辉的形象更是让人难忘。土豪这样的词汇用在温州的身上却是不为过的,土豪不同于暴发户,是拥有文化涵养的,所以温州应该是一座文化有所底蕴,且经济又有所富余的城市了。

  文化的载体便是传播文化精神的重要物件,可以是鼓词,可以是剪影,可以是童谣和小吃。就是这些小小点点的承载文化的媒介存在,温州的瓯越文化才能生生不息,存于历史。但是近些年温州本土文化的活力却开始衰弱了,甚少闻温州之古味,反倒是多了更多的有色眼镜的批评。对于温州,人们是矛盾的,羡慕他的一夜爆发,但妒忌他的走得太快,反倒是让人忘记了这本就是一座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古城。

  当然了,这种历史文化的韵味现在却不常见了,我们都得好好地仔细寻找一番,才有可能看到。要说这是为什么?只能说是我们太过于重视经济的发展结果导致了对文化继承的轻视,两者间有了明显的间隙,则一个走强,一个走弱了。不过,这些年温州的经济有所放缓,我们也可以趁着这个休息的时间,安静地思考温州的文化传承应该如何走下去。也亏了有了这样短暂的时间,所以我也能够好好缅怀温州的古典气象。

  追昔过往,不如守住现在。在文化之痛越来越显疲乏时,我们该送上一缕文化的暖风,好好安慰这疲倦了的瓯越文化。我们应该加大在基础教育中对温州本土文化的传播,古人诗词、精美散文,学术思想等等,接受基础教育是影响一个人的重要阶段,对于瓯越文化的传承,我们也应该都是从孩子先抓起的,只有打下相应的基础,才能在他们心中中下瓯越文化基因的种子。若是离了故乡却不知乡音在何,岂不是悲哉,哀哉?文化更亦是如此,而语言不过是其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