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纳建筑渣土场所 建筑渣土倒哪难倒永嘉五部门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叶锡环 2014-09-16 07:04:33
核心提示:没有消纳建筑渣土场所,违规倾倒行为屡禁不止
查看评论

大量建筑渣土倾倒在瓯江永嘉段岸边。

  【温馨提示】

  今天上午10时整,《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市人大代表诸爱珍、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胜、永嘉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吕胜建、永嘉县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黄天玖、永嘉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郑依群等嘉宾,就永嘉县建筑渣土管理消纳话题展开探讨,敬请关注。您可以发布微博@温都代表在线或@温州网代表在线,或者拨打新闻热线88817266、88097055参与互动留言。

  欢迎读者提供线索,报料邮箱:554685518@qq.com;tougao@66wz.com

  温州网讯 夜色朦胧中,15辆运输车排成长队,偷偷驶到永嘉县黄田街道上白岩村的溪流倾倒渣土。当地100多名村民闻讯赶来拦下其中11辆车,不料,运输车一方居然拿出辣椒水喷洒,两名村民在冲突中被打伤。

  这件事发生在上月2日晚,是今年以来永嘉县影响最大的一起渣土偷倒事件。然而,在该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眼里,这起渣土偷倒事件并非“偶发”,而是“必然结果”,原因是全县没有一个渣土填埋场。

  今年2月至4月,永嘉县水政、路政、运管、城管、交警等5个部门联合对渣土偷倒行为进行管理,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联合管理行动暂告一段落后,违规倾倒渣土现象又日益增多。如何从源头上治理渣土偷倒现象,已成为当地有关方面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

  村民怒拦运输车

  凸显渣土倾倒难题

  永嘉县黄田街道上白岩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里的白岩溪属楠溪江支线溪流,距楠溪江仅1.5公里。1个多月前,这条4米多宽的溪流被渣土填出一条“泥路”,宽6米多。

  9月11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在现场看到,倾倒在溪流里的渣土已被清理干净,但岸边依然残留着不少。村民杨老伯说,这条溪流位于村庄尽头,平时很少有人来。事发当晚,有村民发现大批渣土运输车陆续驶入,觉得奇怪,跟踪至此看到了偷倒渣土的情况。

  据该县有关部门调查,当晚这批运输车往该溪流倾倒约140立方米渣土,渣土来自在建的瓯北某房产项目工地。这些渣土属于建筑工地挖出来的打桩泥,不渗水,难以种植作物,植物生长在上面也会烂根。溪流被回填既严重影响泄洪,又污染生态环境。

  尽管肇事方被处理后不敢再往这条溪流倾倒渣土,但该工地产生的渣土此后应该倾倒在何处,目前永嘉县多个部门均无法给出明确说法。

  水政监察大队:

  日常管理常遭线人通风报信 仅靠管理只是治标不治本

  近年来,永嘉县一些建筑工地违规倾倒渣土行为比较严重,特别突出的是往河道内随意倾倒现象。

  “现在全县建筑工地产生的渣土,主要偷倒在瓯江滩涂、河道溪流、农田和村庄空地等处,包括桥头、桥下、瓯北、乌牛等地。楠溪江也深受其害,在黄田、罗东等潮水能淹到的感潮段,经常发现有人违规倾倒渣土。”永嘉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吕胜建说,今年该大队除了严管本县偷倒渣土行为,还要防范从市区方向偷运到此的渣土。

  从今年2月开始,永嘉县水政等5个部门联合在东瓯大桥、梅岙大桥、瓯江五桥等三处设卡执法,每天晚上蹲点守候,并成立机动大队开展不定时巡查。2个月后,从市区方向往永嘉偷倒渣土现象得到一定遏制,5部门联合设卡管理转为日常管理。但好景不长,违规偷倒行为又出现返潮现象。

  往河道内倾倒渣土,极易影响行洪安全。大量的渣土会抬高河床,使河面变窄,汛期容易威胁两岸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渣土成分复杂,对水质影响很大,严重污染的水不能用于稻田灌溉。

  近段时间,每晚8时到次日凌晨5时,永嘉县水政监察大队持续开展蹲点巡查工作,目前共查处17起违规倾倒渣土案件。由于该大队的执法权限只能在倾倒渣土现场查扣,事实上,违规倾倒渣土的行为远远不止这些数字。

  “现阶段查处的难度越来越大,很多违规者在偷倒前会派线人守在大队门口,我们一出动往往就有线人通风报信了。”吕胜建说,这些渣土运输车还不断改变倾倒时间和地点,让执法人员防不胜防。

  前不久,该大队发现有10辆渣土运输车从市区东瓯大桥方向驶来,因当时是凌晨1时许,不便联系其他部门,执法人员只能一路跟踪。对方察觉后不断兜圈子,最后驶到青田县境内躲避查处,整个过程就像猫鼠游戏。

  “我们查得很辛苦,其实企业也有苦难言。”吕胜建说,此前三江商务区的围垦工程还可以吸收一些渣土,但从去年底开始该工程已不需要了。建筑渣土无处倾倒,仅靠管理查处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这是最大的矛盾。

  国土资源局:

  应从源头抓起 最好由住建部门统一管理

  在永嘉县水政、路政、运管、城建、交警等5个部门中,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倾倒渣土行为罚款数额最大的是水政监察大队。再加上该大队管理力度较大,一些渣土运输车近期开始往田地里偷倒。

  永嘉县国土资源局瓯北分局副局长董建明说,今年以来该分局共查处了3起违规倾倒建筑渣土案件,暂扣了两台挖掘机。由于违规者都是在晚上偷偷倾倒,执法人员人手少,管理难度较大。

  “对建筑渣土要加强综合管理,关键是要合理利用、消纳。”永嘉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郑依群表示,有些渣土属于打桩土,可以用来制砖或围垦,随意倾倒其实是浪费土地资源。

  郑依群认为,渣土倾倒在空地上,按照规定是归国土部门管理,但真正要管好,应该从源头抓起。建筑工程开工建设,所产生的渣土必须要有消纳的地方,光靠堵是不行的。这件事最好由住建部门统一管理,发现违规行为就将其列入黑名单,从源头上予以控制管理。

  住建局:

  目前没有审批渣土运输 监管是其他部门的事

  目前,永嘉县每年产生的建筑渣土数量有多少?究竟该倾倒在什么地方?带着这些问题,《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咨询了该县住建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

  该局市政园林公用事业服务中心陈剑说,他们现在主要负责生活垃圾处置,对渣土数量不是很了解。县里对渣土倾倒问题很重视,曾经多次开会讨论,至今仍找不出有效的处置办法。

  该局建设管理科负责人徐中伟说,该科室主要负责管理工地的文明施工和安全施工,查看渣土运输车外运时是否保持车辆外观干净,是否乱倒渣土则是环保等部门的事情。

  关于全县每年产生的建筑渣土数量,徐中伟表示不清楚也很难掌握,目前该局没有对渣土运输进行审批。“上级要求减少审批事项,我们不能违反规定擅自审批。至于工地怎么倾倒渣土,那是其他部门监管的事,但必须有一个健全的管理办法,就像治堵一样,要进行系统整治。”他这样说。

  对于目前永嘉县违规倾倒渣土现象,徐中伟形容其就像“随地大小便”,“建筑垃圾也是垃圾,没有一个消纳场所,工地只能随意倾倒,污染环境,而这种现象光靠管理是不科学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