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组团巡访督促 苍南干部一线走实群众路线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庄千慧杨乃从陈锡瑜 2014-09-16 09:41:21
核心提示:苍南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干部“组团结对”帮扶软弱涣散村,建立干部专项考察制度等,助推干部走实群众路线,赢得群众“好口碑”。
查看评论
县镇联系领导与后进村党员干部群众谈心,共商转化大计。
组工干部到村民家中了解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走亲连心”情况。

  温州网讯 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有实效,群众最有评判权。苍南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干部“组团结对”帮扶软弱涣散村,建立干部专项考察制度等,助推干部走实群众路线,赢得群众“好口碑”。

  “组团结对”帮扶,软弱涣散村重现活力

  “村两委团结了,村民盼了多年的通村公路也修起来了,村道桥梁架起来了,我们出行和生活更加安全方便了。”昨日,站在干净宽敞的村道上,苍南县矾山镇三条溪村村民章志田喜笑颜开。

  几年来,三条溪村由于村内部宗族矛盾突出、班子不团结,很多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缓慢,干群关系紧张,被县里列为软弱涣散村,进行集中整治。面对三条溪村的实际问题,苍南县按照“一村一策”、“组团结对”办法,专题研究,对症下药。县领导带领交通、供电部门及镇挂钩领导,组成帮扶团队,多次到三条溪村蹲点调研、现场办公,为村里开出“团结村级班子、建设活动阵地、完善基础设施”三副药方,挂钩单位提供补助资金。如今,三条溪村一改旧貌,村民中心建设也正如火如荼。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今年以来,苍南县把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作为乡村“马上改”项目。在前期排查摸底确定74个后进村的基础上,采取“县领导+部门单位+乡镇领导”组团的办法,每个团队挂钩联系几个后进村,主动深入联系村调查原因,帮助村两委理清思路、提出对策,积极为联系村争取建设项目、资金。7月30日,苍南县召开后进村集中整治现场办公会,召集18个部门对47个后进村提出的96个问题进行了逐一会诊,并明确办结时限。

  通过总结抓软弱涣散村整转的成功做法,该县提炼形成了“组团联系、强弱结对、责任捆绑、挂牌销号、抄告督办、定规立矩、现场办公、重点清障”的“工作八法”。目前,74个软弱涣散村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转化提升,9月底前可全部实现整顿转化。

  “组团巡访”督促,专项考察识别干部

  “镇里领导有没有来看过您?”“您对他们的工作满意吗?”在桥墩镇仙堂村90岁高龄老党员曾远某家中,苍南县一名组工干部详细询问了解乡镇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落实情况。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将此作为考察班子、识别干部的一次生动实践,专门出台专项考察办法,深入了解全县各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活动中的表现情况,全面检验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工作态度、责任意识、能力水平和担当精神。

  苍南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组建了10个“部领导+科室+组工干部”的巡访团,深入开展组团式、全覆盖的跟踪考察工作。活动过程中,各个巡访团根据不同环节的工作安排,分赴各乡镇、各部门与领导干部、党员群众进行谈心交心,全程参加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注重从征求群众意见上看口碑,从查摆剖析问题上看觉悟,从批评与自我批评上看胸襟,从整改落实上看担当,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活动中的表现情况进行跟踪考察、实时评鉴。据统计,巡访团共开展谈心谈话2000余人次,梳理出各类意见建议1300多条,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92个。

  在每季度召开的分析研判会上,各巡访团结合巡访督查情况,纷纷发表意见,对各乡镇、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对12名履行职责不到位、评价结果较差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巡访团又将督查重点调整为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化解、“八项专项整治”行动以及驻企服务“从问题看部门”等情况。目前已督促化解信访案件164起,督促7家牵头单位、27家参与单位组织实施“八项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驻企服务问题22个。

  “教育实践活动是展示干部能力的‘赛马场’,我们巡访团就是要发挥‘伯乐’的作用,到各个‘赛场’上去发现更多的‘千里马’。”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宗静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