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再现最美司机 突发心梗忍痛停车拯救21名乘客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李玉燕陈培培 2014-09-18 06:47:37
核心提示:瑞安至杭州客车司机贾纪东在开车途中突发心肌梗塞,而他仍是忍痛停好车,保证了全车人的安全。3个半小时后,贾纪东因心肌梗塞不治去世。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央视报道

  温州网讯 昨天17点53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一则新闻:瑞安至杭州客车司机贾纪东在开车途中突发心肌梗塞,而他仍是忍痛停好车,保证了全车人的安全。

  昨天晚上,记者辗转联系上贾纪东的家人和他的搭档戴其森,还原事发时的始末,了解贾纪东的为人。

  今年46岁的贾纪东师傅身材壮硕,跟他搭档了一个多月的司机戴其森师傅一直以为搭档身体不错。

  9月15日,他们开着大巴车从杭州返回瑞安,车上有21名乘客。途中,贾纪东忍着疼痛停车时,戴其森还以为他只是普通的头痛。但刚换下来,戴其森就发现,贾纪东“想拿什么都拿不住”。这时,他才知道,自己的搭档之前忍受了多大的痛苦。3个半小时后,贾纪东因心肌梗塞不治去世。

  18点15分

  晚饭胃口不好只吃了半碗

  贾纪东在瑞安长运工作还不到一年,先前跑瑞安至绍兴的线路,换到瑞安至杭州线路上还到一个月。贾师傅、戴其森、何师傅三人搭档,两人一班,隔两天可以轮到一次休息。

  9月15日,轮到贾纪东和戴其森当班。10点30分,车从瑞安出发到杭州,16点5分,车从杭州出发回瑞安。车上有21名乘客。

  18点15分,车在甬台温高速公路东阳服务区停靠,和客人约定了出发的时间,他们进了餐厅吃晚饭。按照贾纪东平时的饭量,一碗饭是绝对不够的,但那天他说胃口不好,只吃了半碗。

  吃饭只花了5分钟,回到车上后,贾纪东接替戴其森坐上驾驶座。戴其森说,现在回想起来,上车前,他曾嘀咕过说头晕晕的。

  18点35分

  强忍疼痛停好车与搭档换位置

  戴其森说,刚上车时,他坐在副驾驶座,见车势稳定,才躺进了驾驶室旁的休息室。从休息室里,戴其森还是能看见贾纪东,“他双手握着方向盘,还时不时地观察左右两边后视镜,很正常。”

  从东阳服务区出发后,他们下一个经过的服务区是磐安服务区,两地相距大约半小时车程。出发10多分钟后,18时35分,戴其森听到贾纪东大声叫着他的名字,便赶紧坐了起来,问:“啊?咋说呀?”“头有点痛,你跟我换一下。”贾纪东说着,一边不停地按自己的太阳穴。

  虽然疼痛难忍,但贾纪东还是稳稳将车停在了安全的位置,然后和戴其森交换了位置。

  18点48分

  喝了一口水

  矿泉水瓶掉到地上

  3分钟后,贾纪东猛摇着说“人受不了了”,爬进了驾驶员休息室。之后,因为躺着人更不舒服,他又起来,坐到了副驾驶座。

  18点48分,贾纪东刚喝了一口水,矿泉水瓶就掉在地上,随即他开始猛烈咳嗽,脸色变得苍白,人不受控制地开始摇摆,额头上的冷汗不断冒出。

  18时50分

  身上直冒汗

  18时50分,大巴驶入磐安服务区。刚一停车,戴其森便拿起车内喇叭,连续两次询问:“车上有没有人带降血压的药?”但没人答应,他便直接走到车厢里再次询问。

  此时,意识到车上出问题的几个乘客开始往前看。司机后座第二排的一位男士走上前,扶住了摇摇欲坠的贾纪东。他们发现,贾纪东站都站不稳,而且身上直冒汗。

  19时35分

  送医院救治

  19点5分,戴其森拨打120急救电话。半小时后,救护车将贾纪东接走,送至磐安县人民医院救治。戴其森说,躺在担架上的贾纪东神志还是清楚的,还告诉他去医院挂个盐水就好了。

  当晚9时16分许,经过贾纪东所在的长运公司协调,全车乘客21人重新踏上回家路。

  当晚10时许,贾纪东因心肌梗塞不幸去世。

  家人:如果他能自私点,或许不会死

  这两天,贾纪东的儿子贾忠信的微信朋友圈里只更新了两条信息,是关于父亲的两条报道,他在上面写了自己的感受:“爸你是好样的,我以你为荣。”

  贾纪东的侄女婿薛先生告诉我们,贾忠信今年23岁,刚从部队复员。在亲人们眼中,他还是个孩子,却要承担起生活的重担了。“我叔叔开了20多年的车,一个月前去体检过,身体没什么大毛病,谁知道会这样。”薛先生说。

  在亲人们眼里,贾纪东是个老好人,谁家有事情要帮忙,他都会赶过去。“说实话,我们现在想,如果当时叔叔能自私一点,让戴师傅把车子直接开到医院去,说不定他不会就这样离开……”说着,薛先生声音哽咽了。

  同事:爱讲笑话,是个热心肠

  昨天晚上,记者电话联系了贾纪东所在瑞安长运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尽管贾纪东在瑞安长运工作不久,但是与同事之间相处十分融洽,车也开得好、开得稳,不幸去世很遗憾、很心痛。

  贾纪东的搭档何师傅,实际和贾纪东是十多年的朋友。贾纪东出事后,戴其森最先通知了何师傅,后来是何师傅联系了公司和贾纪东的家属。

  那晚,何师傅带着贾纪东的儿子从瑞安出发,匆匆往磐安赶。路上,他还安慰贾纪东的儿子说“一定没事”,快到磐安时接到电话说人没救了,他不敢相信,贾纪东的儿子直接就哭了。

  在何师傅的眼里,贾纪东是个性格开朗的人,平时也喜欢讲一些笑话,而他对朋友、同事真是没话说,谁要是需要帮忙,他一定尽力帮。

  何师傅说,对于贾纪东的突然离开,他到现在还不愿意相信,“认识十多年,他一直很健壮,从没说过身体有什么不舒服”。

  医生:对于心肌梗塞,时间就是生命

  记者了解到,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新国称,肥胖、高血压、抽烟等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因素,特别是像贾师傅这样的长途客车司机,容易疲劳,要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很可能诱发心肌梗塞。心肌梗塞病发时的典型症状是胸闷、胸痛,还可能有放射性的疼痛,会延伸到颈部、手部、腹部等,还会伴随恶心、呕吐、全身出汗等。

  看贾师傅的症状,当时他的病情进展应该很快。发生心肌梗塞,要马上服药、卧床休息,而且必须尽快送医院,在90分钟内用药疏通血管。“那时候,时间就是生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