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未选之路

来源:温州网作者: 董良宵 2014-09-18 09:05:58
核心提示:罗伯特.弗罗斯特在诗作《未选之路》中写道:林中两路分/一路人迹稀/我独选此路/境遇乃相异。
查看评论

  “中国梦”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对外,它是意图打破美国领导的单边世界格局的郑重宣言,它告诉世人,除了欧美之路,还有一条待选之路。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失败的民主实验,以及9·11恐怖袭击事件,无疑是对“美国梦”普适性的强大质疑,单边格局已经出现裂痕。对内,它是引领中华民族崛起、凝聚14亿人共识的庄严承诺,它告诉国民,在中国的大地上,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权力和机遇,新一届领导集体大刀阔斧式的改革和壮士断腕式的反腐,荡涤风气,提振士气,为民众描绘了美好的愿景。

  “中国梦”的基础是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或者说是逐步成型的“中国模式”。有实力才有魅力,有魅力才有吸引力,正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才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中国,才有了今天被“围堵”的国际待遇,同时也让拉美、非洲、伊斯兰世界等对“美国梦”犹犹豫豫的国家和地区眼前一亮。低头走好自己的路,“中国模式”可期,外交困局可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中国梦”当放眼全球,立足国内。外敌眈眈固然可恨,民意鼎沸固然可虑,但执政者应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静气和眼光。每年700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远比南海几块岛礁重要和危险,只要实力足够,岛礁必能收回,温饱与公平出现问题,支持者就会成为反对者,兄弟阋于墙、外不能御其侮的历史教训何其惨痛!

  “中国梦”是和平崛起之梦。野蛮崛起固然快意恩仇,但法西斯式的狂飙突进已经有过被历史埋汰的先例。互联网上的汹汹民意并不代表民心,民心也不代表真理,历史一再证明,掌握真理的是少数人。走正道总是困难,但路越走越宽;走偏门或许速成,但也扼杀潜力。苏联的“休克疗法”直接导致解体,普京强硬执政风格的背后是俄罗斯发展面临的重重困境,大国沙文主义的代价是乌克兰倒向欧盟。中国大陆对内改革开放和对外韬光养晦的和平崛起之路,已经被证明是一条成本低、效益高的康庄大道。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南海撞机事件、印尼屠杀华人和菲、越对南海岛礁主权声索等固然是一代人的耻辱记忆,唾面自干固然不可取,但落后者,惟有砥砺前行而已,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中国梦”也是“温州梦”。激扬民力、放活民资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就的最大动因,“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是改革开放的两面旗帜。当前,响亮的“温州模式”虽然因为实业不振而受到冲击和挑战,但行业的周期性起伏实属正常,也是机遇,淘汰裸泳者,才有弄潮儿。温州的命运始终捆绑在国家发展的车轮上,当下的温州,也惟有砥砺前行而已矣。

  罗伯特.弗罗斯特在诗作《未选之路》中写道:林中两路分/一路人迹稀/我独选此路/境遇乃相异。诗句隽永而耐人寻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