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心梗要平躺 急救黄金时机6小时内

来源:温州网瑞安支站作者: 蔡玲玲 2014-09-19 16:27:22
核心提示:预防心肌梗死,专家建议: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清淡饮食,戒烟限酒,作息规律,运动适当。
查看评论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9月15日晚,市长途汽车站的大巴司机贾纪东,工作途中因突发心肌梗死而离世,年仅46岁。从他自感不适到抢救无效死亡,整个过程不到4个小时。

  这是个不幸的消息,也让很多人更加关注心肌梗死这类病症。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叶向阳说,心肌梗死的突发性很强,而且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去年,市人民医院共成功抢救突发心肌梗死病人就有100多例。

  心肌梗死突发无法预知,但可提前检查、预防

  为何贾纪东会突发心梗,这种病症在平时的体检中查得出来吗?

  “体检是查不出这类疾病的,规避起来也相当困难。”叶向阳说,突发心梗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在不发病的时候是检查不出来的。心梗一旦发生就十万火急,近半数病人连进医院门的机会都没有。

  叶向阳说,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是脑梗塞的常见并发症,目前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有研究表明,很多脑梗塞病人,在急性发作期,常常伴有心肌缺血的表现,但是这种表现在大部分病人度过急性期后能够改变;而有部分病人,可能发展成为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突发,确实让人措手不及。不过,如果想要提前预知是否存在发病的可能性,也是能够做到的。

  叶向阳说,如果平时在生活中时常感到胸闷、恶心、心律失常或者心绞痛的市民,不妨做个心电图检查,还可以做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及时排查是否有心肌缺血甚至是心肌梗死的症状发生,“早发现,早治疗,有利于病症的及时控制,避免恶化甚至导致猝死。”

  突发心梗后要平躺,抢救须争分夺秒

  “一般来说,急救的黄金时机在6小时内。”叶向阳说。

  急性心梗的死亡率很高。国外医学文献报道指出,急性心肌梗死病患中,约有四分之一的病患还来不及送到医院即死亡(通常将它视为猝死),剩下的四分之三可送达医院急救的病患中,约有二成会死于如心脏衰竭、心律不整等并发症。

  “悲剧的发生,和很多因素有关,除了病情重,救治晚也是一个原因。”叶向阳说,多数患者发生心肌梗死,都是在医院外。因此,周围人及本人的反应、处理方法对最终后果乃至生命都十分重要。

  叶向阳建议,当你在劳动、运动时,胸口突然出现剧烈疼痛、压迫感,并且有冒冷汗、恶心、呕吐等感觉时,或是在冷天气下胸口出现压迫感,并延伸至脖子、下巴、肩膀和手部,都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征兆,若有上述情形发生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急救黄金时机。

  有相关病史的患者,出门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或者阿司匹林,可防止进一步形成血液凝块。一旦发现心梗的先兆症状,要停止一切活动,稳定情绪,可吸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并嚼服2至3片阿司匹林(200至300毫克)。如果病情未好转,可每隔3至5分钟再含服1片硝酸甘油,最多3片。

  如果有人突发心梗,你恰好在现场,你的正确救助有可能挽回一条生命:不要随便搬动病人,应让其平卧休息,并尽早拨打120。

  “心肌梗死一旦发生,就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尽快送医院抢救。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旅途当中。”叶向阳说。

  季节交替也是诱发心肌梗死的因素之一

  眼下,渐入秋天,早晚温差大,有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变换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自我保护,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负重登楼、过度劳累、情绪过激等。

  以前,心梗都是老年性疾病,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引起的一种并发症,然而现在心梗逐渐年轻化,四五十岁的心梗患者不少见。叶向阳介绍说:“心梗之所以年轻化,跟现代人不良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大、对自身健康缺乏关注密切相关。”

  预防心肌梗死,专家给大家的建议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清淡饮食,戒烟限酒,作息规律,运动适当,以好心情迎接每一天的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