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念东或任温州民营银行首任行长

来源:温州网综合作者: 尤成勇 潘颖颖 贾钧寓 吕进科 2014-09-20 08:00:01
核心提示:原职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聚焦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民营银行的筹建有了新进展。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将出任温州民商银行(筹)的首任行长。昨天,在工行温州分行召开的干部大会上,侯念东已辞任工行职务。这一消息也从民商银行主发起单位得到证实。

  首任行长人选备受关注

  正处于紧锣密鼓筹建之中的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主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将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业内人士分析,温州政府部门、小微企业对温州民商银行有较多的期盼。谁来出任第一任行长格外受人关注。

  金融界人士说,其实,发起人对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人选早有较为一致的考量标准:要有相当的金融机构管理经验,还需熟悉温州经济人文,有相关工作经验,并且有事业心,在金融系统里面有较好的口碑。

  但知情人士否认了此前网上流传多个版本行长人选,称这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老搭档赞其能力超强

  昨天,有关辞职消息宣布后,记者采访了曾担任工行温州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多年的王坚荣,他与侯念东曾有四五年的搭档经历,彼此十分熟悉。

  王坚荣说,侯念东的能力是没话说的,他符合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人选全部标准,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他能力超强、经验丰富,长在温州熟悉温州人文,而且作为金融领导干部,他很亲民,在业内口碑非常好。”

  王坚荣还说,侯念东任工行温州分行行长时,也曾推出多项关于扶持、服务小微企业的项目。对于网络上不少人担心他从“大行长”变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民营银行行长会不会不适应的说法,他认为是无稽之谈。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股东也称,自己与侯念东比较熟悉,他能出任温州民商银行行长,自己“求之不得”。

  支持小企业受总行大赞

  工行的资料显示,侯念东出生于1960年,祖籍山东,生长在文成。曾在央行文成支行、工行文成支行工作,从文成起步。来温担任温州分行前,曾担任工行台州分行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由于台州中小企业较多,传统上大企业的比较少,工行台州分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涉足小企业贷款市场。时任工行台州分行行长侯念东表示:“大型银行服务小企业必须要把架子放下来。”并在1999年出台《中小企业贷款管理办法》,在机构设置、分层营销、业务流程、贷款审批权下放等方面做出了专门的规定。

  目前工行系统小企业信贷业务即以台州经验为范本。2001年4月20日,工行时任行长、现任董事长姜建清在台州考察结束时对侯念东说:“全行所有的二级分行都能达到台州这样的经营管理水平,那我们离现代商业银行的目标就迈进了一大步,你们的经验值得全行学习。”

  任职温州两获提拔

  2009年,侯念东从台州调至温州,担任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行长一职,率领工商银行温州分行荣获2011年度二级分行综合绩效考评全省第一名,取得了该行有史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在担任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行长期间,他被提拔,同时担任工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

  《中国城市金融》曾如此描述获得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的侯念东: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思维敏捷、思路开阔且吃苦耐劳的实干行长。在他身上,既有渔民般的闯劲,又有商人般的精明,更有一种“拼命三郎”不服输的精神。

  昨天,许多网友在热议温州民商银行首任行长人选侯念东时,多数表示“看好”。

  侯念东在业界德高望重

  之前,也有其他国有银行行长被传加入民营银行。曾任杭州银行行长、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的俞胜法,也被传将任阿里银行行长。此前其加入阿里巴巴,成为申请筹建民营银行的项目负责人。

  侯念东出任温州民商银行行长的说法,令市区不少同行吃惊。“不久前还听说他要去省里。”本市某金融监管部门中层干部表示,从国有大行的地方一把手到民营银行行长,转型“动作有点大”。

  “这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也许3年后民商银行的规模还不能跟现在工行的一家县支行比。”市区某股份制银行高层认为,侯念东是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要是在两三年前,恐怕就不会是这样了。

  “侯念东是60后,现在出来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这位高层感叹,这也凸显了现在国有银行行长有多难当。

  “侯行长在温州银行业界属于德高望重的人物,是我的学习榜样。”市区某国有银行高层听说后也很感慨,从国有大行到民营银行,很多人会有点心理障碍。“不过根据我的感觉,这对侯行长根本不在话下。只要看清温州金融中民营银行可服务的重点,市场就没有障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