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考改革试点方案公布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鲍夏超 2014-09-20 08:14:1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广受关注的浙江省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昨天上午正式公布。试点改革将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新生开始,至2017年全面实施。

  统一高考招生实行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与选考相结合,高职提前招生实行高中学考或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相结合,单独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与职业技能相结合;三位一体招生实行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其中统一高考招生是本次高考招生改革的重点。

  为保障公平,考试全部实行全面监控、全程录像。高校组织的综合素质测试严格实施考生与考场、考官随机匹配、利益相关人员回避和全程监控录像等制度。

  另外,纪检部门进驻命题、考试、录取和高校组织的综合素质测试现场,全程监督;设立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形成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监督和自律、监督和制约相结合的完备体系,确保社会对考试招生的有效监督。

  试点方案说了啥?

  (一)统一高考招生

  科目与分值

  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每门满分150分

  外语分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

  选考科目: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科目中选择3门,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

  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

  考生总成绩满分750分。

  考试

  语文、数学考试于每年6月进行

  外语每年安排2次考试,在6月与10月进行。

  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在4月和10月进行

  外语和选考科目考生每科可报考2次,选用其中1次成绩。

  录取

  高校分专业类或专业确定选考科目范围,至多不超过3门,在招生2年前向社会公布;

  考生选考科目只需1门在高校选考科目范围之内,就能报考该专业(类)。

  高校可对考生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提出要求,作为录取参考。

  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录取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

  (二)高职提前招生

  实行考生自主报考。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考试招生。

  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三)单独考试招生

  科目与分值

  文化考试科目:语文、数学2门。每门满分150分

  职业技能考试:分17个大类,学生可自主选报1~2个类别。满分300分

  总成绩满分600分

  录取

  高校分专业类或专业确定文化和职业技能考试成绩要求,以及外语成绩和其他要求

  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

  (四)“三位一体”招生

  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高校确定报考条件、综合素质测试内容和实施办法、综合成绩合成比例、录取规则等。

  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综合成绩的50%。

  校方观点

  乐清乐成寄宿中学校长陆宝晓

  新高一在未来的一年里,班级会保持相对固定。但到了高二,随着开始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一部分学生的选考科目逐渐明朗,届时实行走班制将顺理成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科目和学业水平,挑选班级或老师学习。

  瓯海中学有关负责人

  针对今年的新高一,校方已经考虑建议学生将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往后挪,首先要保证某个科目的教学全部结束后,再报考。

  温州医科大学招生处陈姓老师

  我们学校的中文专业和医学专业,两者要求考生选择的选考科目肯定不同,最后还要视总分优先录取。高考改革后,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考生可以选择六种专业,每个专业填报5所不同的学校,一共是30个志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