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在香港“黄牛”炒卖苹果手机并不违法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4-09-20 09:32:2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苹果公司最新手机产品iPhone6及iPhone6 Plus19日在香港正式发售。香港多家苹果零售商店外,众多手机炒家以高于官方售价数千元不等的价格,等待收购新机主们还没焐热的iPhone手机。

  记者在铜锣湾苹果商店外看到,不仅有香港本地的“黄牛”,还有来自内地深圳的“黄牛”。在众目睽睽之下,新机主与职业炒家讨价还价,转售图利是双方共同的目的。而据记者观察,现场有香港警务人员维持秩序,但对于黄牛的收购行动,一直没有干预。

  在香港,炒卖楼花、炒卖骨灰盒、炒卖奶粉……一切供不应求的商品或服务都有炒家的身影,而且绝大部分炒卖行为都不违法。

  根据香港现行法例,有一种炒卖属于违法行为——炒卖娱乐活动的门票。

  根据香港现行法例一百七十二章《公众娱乐场所条例》第六条,任何人若在公众地方售卖或要约出售门票,或在其他地方以高于筹办者就活动所定的价钱出售门票,即属违法。违者可被罚款2000港元。

  这一法例的订立是在60多年前。香港上世纪五十年代,电影院黄牛盛行。昔日戏院的职员,经常讹称门票售罄,暗中却把票子留给“自己人”,再以高价卖出。炒卖门票的人,事先不用付款,若是未能卖出,票子退回给职员;成功以高价售出者,则与职员摊分利润,令戏院蒙受损失。影院的老板一致反对,逼使政府立例,禁止“黄牛”炒卖。

  同样,炒卖海洋公园、迪士尼乐园等娱乐场所的门票也是违法行为,内地游客切勿从“黄牛”手中购买这些地方的门票。

  然而,有香港法律界人士表示,任何商品的炒卖,不论是iPhone或是奶粉,如果政府觉得炒卖会影响到民生,就可以向特区立法会递交法案以研究是否需要规管。(记者苏晓颜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