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龄童落水遇险 卖布老杨扔下饭碗就跳河里救人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周蓓蓓 王骁 陈菲力 2014-09-21 09:23:25
核心提示:他跳河救起了一名落水孩童,随后与妻子一起,利用从电视中学到急救方法,使孩子脱险。
查看评论
老杨救回孩子后,一围观市民从家里拿来衣服给他穿上。(网友供图)

  温州网讯 经营布艺馆的杨光荣,人如其名,昨天,在瓯海娄桥他着实光荣了一回。

  他很光荣的原因是跳河救起了一名落水孩童,随后与妻子一起,利用从电视中学到急救方法,使孩子脱险。知道此事的很多网友,昨天发微博点赞老杨,他读高中的女儿看到后,也转发了微博,说“爸爸真棒!”

  杨光荣夫妇是永嘉人,在娄桥已经居住了十几年,经营着一家布艺馆。昨天中午11时40分许,老杨一家人正在吃饭。

  突然,老杨听到附近河岸边有人呼叫着“有孩子掉水里了”。杨光荣端着饭碗出门往河里看:有个孩子浮在河面上。河岸边还站着两个小孩,差不多四五岁的样子,他俩估计也是吓坏了,喊着要回家。

  当下,杨光荣扔下饭碗就往河里跳,杨光荣游到河中央,一把抓住孩子将他往岸边拉。这是个男孩子,5岁左右,令人揪心的是,孩子似乎是没气了,嘴唇发黑。“当时打120急救电话都来不及了,只能马上想办法救人。”老杨说,他过去没有学过急救方法,那时突然想到,电视里好像抢救溺水的人,会按压胸部,并做人工呼吸。说做就做,杨光荣喊来妻子帮忙,果然,这几招有了效果,一会儿后,孩子吐出了很多水,然后哭了出来,“当时真的是又惊又喜,孩子得救了。”

  孩子醒来后,围观的邓阿姨怕孩子着凉,赶紧从家里拿来了孙子穿的衣服。随后孩子的妈妈赶到,将孩子送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昨天下午,有网友将老杨救人的一幕发到了微博上,很多人转发点赞,直夸老杨“威武”。

  当记者根据微博中所提的信息找到杨光荣时,他与妻子正在店里忙着做生意。对于救人一事,老杨说,当时想都没想就跳进河里救人了,上岸后才发现自己皮夹、手机都浸水了,“这没什么,那个时候,无论谁看到了,都会这样做的。”

  据落水孩子的玩伴乐乐(化名)的亲属说,当时乐乐的鞋子掉水里了,这孩子试图帮他捡鞋子,谁知不小心掉水里了,幸亏老杨及时相救。

  据温医大育英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称,老杨当时采取的方式是正确的。不过,当时孩子落水后,心跳呼吸应该还没有停止,但若是没有老杨用这方法刺激孩子,后果就难料了。

  又讯前天深夜11时许,一名男子在市区望江路码头附近跳江寻短,也幸亏有了路过群众与民警的及时救助。

  据鹿城公安分局莲池派出所的出警民警称,他们接警赶到现场时,隐隐约约中,可以看到离江岸10来米处,一男子在水中挣扎,另有两男子在江中紧紧拉着他。落水男子的母亲与姐姐在岸边哭喊着“不要想不开啊”。见到这一幕,民警也跳入江中救人,然后与先前救人的两人一起,将男子拉到岸上,最后将其送上了120救护车。

  民警称,经初步了解,该男子可能是生活不如意,欠了一些债务,便想跳江寻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