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移民美加遇阻 澳大利亚是否成大赢家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4-09-21 17:23: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自中国移民潮开始,美国和加拿大就是中国投资者青睐的前两个投资移民国,而澳大利亚在近十年渐渐走入投资者的视野。今年以来,首先加拿大关闭了已经执行了近30年的投资移民计划,致使近5万中国人的移民申请被取消,随后美国本财年分配给中国申请者的签证配额也已全部用完。

  北美洲对中国移民的“不欢迎”将可能导致大批移民流向南半球,澳大利亚或就此成为中国人的移民首选。

  独特优势

  相对于加拿大寒冷的生存环境、美国的高犯罪率,澳大利亚显然有其独特的优势——优美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条件、优质的教育体系、健全的法制、稳定的政局都对中国移民产生了巨大吸引力。

  据统计,2011年中国首超英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移民国。澳大利亚联邦移民部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出生的新移民总数已逼近32万人,而汉语已成为澳大利亚国内除英语外的第二使用语言,目前澳大利亚大部分公司和商铺都有中国雇员,华人在澳的日常生活也由此变得更为轻松和便利。

  澳大利亚AHL法律首席律师、资深移民代理沈寒冰向新华社记者介绍,除了上述原因,澳大利亚安全的投资环境也是近几年中国人选择到这里做生意的重要因素。“随着中国对人民币境外直接清算工作的推进,未来几年内美元与人民币之间势必有一场大的较量,而澳大利亚因其地缘政治优势,正逐渐成为外资的‘避风港’,美元与人民币博弈所造成的冲击不会影响到澳大利亚,”他说。

  据悉,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时,西方国家中仅有瑞士和澳大利亚两个国家的经济未受到巨大波及,其GDP保持基本稳定。所以澳大利亚稳固的经济状况也是其移民优势之一。

  政策简介

  目前,来澳大利亚投资移民的类别属于188类过渡签证,188又分为A类——针对企业股东、B类——针对投资管理者、C类——针对重大投资者。这三类对申请者的年龄要求都是18岁至54岁之间,但其他要求却大有不同。

  根据澳大利亚投资移民的打分表来看,年龄在25岁至32岁的申请人最具优势,可获得最高30分,其他年龄层的分数在15分到25分不等;其次,申请人的经商经历也是必要条件:过去5年中有4年以上商业经验可获得10分,而过去8年中有7年以上的商业经验可获得15分;再者,对申请者过去2年净资产的要求为:80万澳元(1澳元约合0.9美元)可获得5分,130万可获得15分,180万可获得25分,而225万可获得最高35分;此外,还有一些特殊加分项,包括州政府提名、学历、雅思成绩等。

  申请者的综合分数必须满足65分便可获得该过渡签证,并在4年内住满160天即可变成888类永久居留。

  而188C类,即重大投资者类签证,又称“500万投资移民项目”,它是澳大利亚当局2013年开始对投资移民的一个重大创新,也是现在颇受中国关注的一类移民项目。据沈寒冰介绍,该类签证是澳政府为了吸引能为本国经济作出巨大贡献,并为全国范围内的重大项目提供资金的申请人而专门设立的临时居住类签证。只要投资至少500万澳元就可在4年内从“临居”转为“永居”。“可以说,这是一类专门为中国富豪或者高收入人士量身打造的移民项目”。

  之前,政府对投资移民者还有一项要求,即所有资金中必须有150万澳元用于购买政府债券,而现在这一要求在“500万投资移民项目”中已被取消。同时,“500万投资移民项目”不限投资领域和投资地区,不过据统计,中国对澳大利亚市场投资的领域还是集中在矿业、房地产、农场和酒庄这几块。

  简言之,“500万投资移民项目”是目前主要针对中国富豪、最简便、最快速,但同时是对投资金额要求最高的移民项目。

  移民有风险

  “移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近期的一则新闻更为中国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本月初,美国《世界日报》曝出,有120名中国富豪投资移民美国失败,致使其资金、绿卡两空。

  沈寒冰表示,这类案件在澳大利亚也有发生,曾有一位中国客户听信一个当地电工的承诺,投资了一个项目,但最终发现自己被骗。“这个客户在中国也是有丰富从商经验的,可是到了异国,中国人容易轻信当地人,再加上对当地情况不能全面掌握,难免受骗”。

  为了避免该类事情的发生,沈寒冰表示,在投资前期一定要找专业的评估公司和律师团队,对投资项目和所投公司进行深入调研和资质评估,做到有备而来。

  那么,未来澳大利亚是否也会效仿美国、加拿大,对中国投资移民者施加更多的限制,沈寒冰认为并非没有这个可能。

  近两年,澳大利亚房价一直飙升,悉尼作为第一大城市,其房价涨势最为凶猛。目前在悉尼推出的新楼盘中,有近五分之一被中国投资者收入囊中,未来中国资本大量涌入澳大利亚房产市场的趋势仍将继续。从数据上看,中国买家对澳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了重要影响。因而有澳大利亚媒体指责中国人正在将当地人挤出房地产市场,认为中国人是澳大利亚房价飞涨的“幕后推手”。很多当地人也表示,最怕的就是在房屋拍卖市场遇到中国人。

  当地媒体不时有对中国移民的批评声音。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近日的一则报道说,今年澳葡萄酒业正在吸引大批中国投资者的目光,这些投资者可以轻松地在澳成立葡萄酒出口公司,购买本地出产的高档葡萄酒后销往中国。媒体揭露,很多投资者在获得永居权后,就会关闭生意,可见投资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换取移民。

  沈寒冰认为,尽管澳政府希望吸引外资、促进就业,但是民众却不愿看到更多华人抢占他们的土地、霸占他们的贸易市场,民意很有可能在联邦大选时改变未来的移民政策,这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动向。(记者赵小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