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来临 教你台风出行驾驶技巧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9-21 22:00: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面对台风,因特殊原因不得不开车外出的市民该如何保证安全?记者昨天采访了市交警、高速交警和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等,从在道路上如何开车、如何涉水开车、高速公路上如何开车等方面给市民支招。

  台风天,当你在城区道路开车……

  1、保持好视野:如果台风较为强劲,并伴有暴雨,当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要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当能见度小于50米时,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并马上找安全处掩避,不要强行驾驶。

  2、防止车轮侧滑: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

  3、低速挡缓慢行驶:有经验的司机都知道,无论道路宽窄、路面状况好坏,雨中开车尽量使用二挡或三挡,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如需停车时,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避免由于刹车过急造成碰撞或者追尾。

  4、防止涉水陷车: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是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最简单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果超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如水深只淹没小半个轮胎,可以挂一挡,稳住油门,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5、防止行车中撞人: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争抢、换车、横穿和猛拐,往往会因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防止撞倒行人。

  6、台风期间,可能遇到信号灯断电失灵的情况。若遇到信号灯失灵路口,请遵守秩序,服从交警指挥。如交警尚未到达,请打122向交警指挥中心通报。

  台风天,当你在高速公路开车……

  台风对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的影响极大,掌握一定的台风行车常识对安全行车有很大的帮助,温州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要注意以下几点建议:

  1、在高速公路行车时,要注意高速公路上大型跨线显示屏和交警巡逻车载电子显示屏的信息提醒。行车时严格控制车速,并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车距行驶。

  2、高速公路地势一般较高,周围环境较为空旷,风力要比普通公路大,特别在高架桥及临山临崖路段更要注意横风对车辆的影响。

  3、行驶中要注意观察路面是否有被风刮倒路面的树枝、路牌和其他散落物等情况,同时,变更车道时要注意保持后车和相邻车道车辆距离,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变更车道。

  4、雨势较大时一定要利用车辆的灯光来警示其他车辆,当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要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当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要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当能见度小于50米时,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如果雨势实在太大,能见度不足,则应驶到服务区或在就近出口驶离高速公路,找安全地方停车避险。

  5、台风可能会带来强降雨,造成高速公路道路湿滑,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力减小,因此行驶中要控制好行车速度,保持必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超车和变更车道,不要急踩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尤其在道路积水时,车辆容易失控,一定要谨慎小心驾车。

  6、在积水路段尽量不要超车,不要跟前车太近。尤其是前车如果是大型车辆,进入积水路段激起的水花容易溅落到后方跟随车辆挡风玻璃上影响视线,导致出现瞬间“零能见度”,司机这时千万不要惊慌,不要急刹车甚至停车,防止后车追尾,要保持速度前行,一般短时间内挡风玻璃上的水就会消除。

  7、如果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抛锚或发生事故,应立即靠边停车,拨打报警电话12122,做好安全警示措施,然后马上回到车上,等待高速公路施救人员。

  台风天,当你路遇涉水路段……

  台风天最容易形成各种积水路段,当积水超过一定深度时,盲目涉水很容易造成车牌落水,甚至车辆损坏。所以,我们应该懂得正确的涉水方法。

  假如你的车牌只有两枚螺丝固定,又需要涉水通行,首先要观察积水深度。当积水深度超过车辆排气管的高度时,就不应该强行通过了,具体的判断方式是观察水面没过轮胎的高度,只要水面高度不超过小半个轮胎,此时车辆涉水前进基本上是安全的。

  其次是开启雨刮,慢速入水。虽然在车辆涉水前已初步观察了积水深度,但路面情况依然不明;当车辆涉水通行时,溅起的巨大水花可能会覆盖前挡风玻璃,因此车辆涉水时需要开启雨刮。慢速入水是为了及时了解积水路面的真实情况,也能避免溅起太大的水花。

  最后是稳油门低挡匀速通过。稳油门是为了保持排气管中始终有压力气体,防止积水倒灌入排气管造成车辆熄火;低挡匀速是为了保证车辆通过积水时能稳定有力,车速快的话水就会被冲起来,车牌就容易被水冲掉。

  还有一点需要车主注意:假如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幸熄火,切忌重新点火启动,必须在原地等待救援。因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而且这种错误操作造成的发动机损伤属于保险免赔范畴,车主只能自掏腰包修复昂贵的发动机。

  车牌容易脱落的原因正是只靠两枚螺丝固定,所以防止车牌脱落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尽可能将车牌下边的两枚螺丝也拧上,用四枚螺丝固定车牌,保证车牌不会轻易晃动。此外,车主还应该养成定期检查车牌螺丝的习惯,若发现松动的螺丝要及时拧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