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时评挑战赛第五轮每周之星出炉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9-22 08:55:46
核心提示:来自市公用集团代表队的参赛选手章洁和来自市教育局代表队的参赛选手郭高腾被评为该轮“每周之星”。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22日讯(记者 温婉)今天上午,首届温州时政评论挑战赛公布第五轮“每周之星”评审结果。来自市公用集团代表队的参赛选手章洁和来自市教育局代表队的参赛选手郭高腾被评为该轮“每周之星”。

  该轮话题以近期市委书记陈一新调研瓯越文化发展为背景,关注瓯越文化发展所面临的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技艺传承等一系列重大课题。

  章洁的作品《让瓯越文化走出瓯越》提出“瓯越文化的今天绝不应孤眠于乏人问津的故纸堆里,而应亟需打破现有的地域藩篱,走出瓯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舞台绽放光彩,在人群收获掌声,在未来涅槃重生。”评委指出“关于瓯越文化,时评文章的话题往往是保护和弘扬、传承和打造。还有就是怎么传承和弘扬的问题,比如迈开步子、文化再兴、从娃娃抓起等等。而章洁时评的观点,却是‘让瓯越文化走出瓯越’,其独辟蹊径令读者耳目一新,感觉作者的立论超卓,言别人之欲言而未言。”

  郭高腾的作品《在文化绵延中筑瓯越之美》先批评时下城市建设中“大拆大建促大变”中“去个性化、民族化和历史化”,从而形成城市“连锁雷同的状况”的弊病。再从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的话中找理论依据,从罗马、莫斯科、维也纳、波士顿等城市建设的成功之处找事实依据,从温州历史文化渊源中找现实依据。然后作出保护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开发打造现代文化品牌和追寻江南特色的未来价值等三个维度的思考。最后建设性地提出:让温州的传统文化“浮上来、走出来、活起来”。评委评价“全篇一以贯之、不枝不蔓、层层织茧、滴水不漏,读后令人心悦诚服”。

  评委老师简介:

  刘文起,男,浙江温州人。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发表文学作品300多万字。曾任温州市文联主席、温州晚报总编辑,系中国作协会员、第六届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