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BRT1号线年内将开建 预计明年建成

来源:温州网综合商报都市报作者: 叶家佳 2014-09-23 09:11:19
核心提示:计划年内增10条社区巴士线路|公交将配自动爆破器烟雾探测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新近出台的《温州市地面常规公共交通线网规划(2013—2020)》、《温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修编(2013—2020)》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幅多层次多体系的“公交都市”蓝图——随着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等加入公共交通行列,温州市民的出行将不仅仅只有普通公交车,而是选择多多:跨县(市、区)可选市域铁路、快速公交,市区内可选普通公交车,去弄堂、小区则可以选社区小巴、公共自行车。根据规划计算,鹿城、龙湾、瓯海三区内部基本可实现公交30分钟可达,三区之间实现公交1小时可达。

  昨天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14年公交优先发展新闻通报会,对我市近年来公共交通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建设计划作简要介绍,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BRT1号线项目的建设立项目前已经获批,预计年内将开工建设。

  BRT1号线预计年内将开工建设

  在昨天的通报会上,市交通运输局透露,我市首条快速公交BRT1号线建设立项已经获批,年内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便能建成投用。

  作为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交通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BRT因其能短时疏散大量客流、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特点,已在多个城市建设投用。而我市今年年中提出建设BRT建设计划后,也得到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据了解,建设立项已获批的BRT1号线由双屿客运中心经江湾路、迪索路、富士达路、百里路、江滨路、车站大道至温州老火车站,全长12.7公里,沿线设置33个中间站,总投资约35598万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包括道路改造、管线迁改、工程概算、站台样式等内容。

  “BRT1号线的线路客流量较大、对现有道路交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还能与其他制式的公共交通共同打造出形成立体化、多样化的公交网络,能够为市民带来极大的便捷。”市交运集团党委委员叶正云介绍说,将来投用的BRT车型暂定为18米长、有四个车门供市民上下车,一辆车最多可同时运载250名乘客。“我们将采用概念隔离的方式,在道路中央划设专门的标线、标志,把快速公交道与其他车道区分,除应急车辆外,其他车辆将不能驶入,而市民上车则可先购票进入设在道路中央的路中侧式站台候车,待BRT到站后便可立即上车。”他表示,BRT1号线的时速预计为25公里每小时,从双屿客运中心至温州老火车站全程需时30分钟,而停靠一站点的时间仅约17秒。

  此外,在最新出台的《温州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修编2013-2020》中,还规划明确了另外10条BRT路线,以更大程度提高市民出行的便捷度。

  计划年内再增10条社区巴士线路

  近年来,市政府投资约6亿多元用于改善公交设施设备,其中投资3.5亿元更新新增公交车辆922辆。截至目前,市区共有营运车辆2292辆,营运线路达到了143条;线路总长3220公里,公交平均日发班次达9635班,日均客流量大幅提升,达90余万人次。

  而为了便捷市民出行,我市更推进社区巴士、市域铁路、定制公交、动车巴士、学生公交专线、公共自行车等多种公共交通的建设。其中,有效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社区巴士更是逐渐融入了市民生活。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区已先后开通了江滨、南浦、水心、蒲州、金海等5条社区便捷巴士,为方便市民出行,计划年内再新增10条社区巴士线路,分别为:“金海二线社巴”、 “星沙线社巴”(星海至沙城)、“星空社巴”(星海至空港)、“附一医新院社巴”(附一医新院区域)、“龙湾中心区社巴”(龙湾中心区区域);“双屿社巴”(双屿街道区域)、“仰义社巴”(仰义街道区域)、“瞿溪社巴”(瞿溪街道区域)、“潘桥社巴”(潘桥街道区域)、“广九社巴”(广化桥、九山区域)。

  此外,我市第三条定制公交线路也已于昨日投入运营。“这条线路是为需要到瑶溪校区授课的老师服务的,从双屿出发,经江滨路、望江路、飞霞南路、锦绣路、新城大道、机场大道到达瑶溪校区。”市第八高级中学侯书记告诉记者,现在该定制公交共负责接送该校30名教职员工,运营首日,大家都表示非常满意。“定制公交是一人一座制,我们的老师都觉得非常舒适,既解决了他们出行不便的问题,也降低了他们的出行成本,同时也达到了绿色出行的效果。”

  同时,市交运集团还将推出“双十条”,即投入39辆车以加密7路、8路、13路、34路、51路、73路、85路、501路、505路、社巴(江滨线、南浦线、水心线)等10条线路,延长7路、8路、57路、63路、77路、81路、85路、136路、动巴、社巴蒲州线等10条线路的服务时间,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年底前主要公交走廊设电子站牌

  为方便市民查询公交车辆的相关信息,市交运集团特意推出了“我看行”软件和智能电子站牌系统,方便市民了解公交线路、公交车到站信息等内容。

  2013年,市交运集团已完成了18条线路,共364辆车的智能装置安装工作,并先后在环城东路、百里西路、百里东路等3条主干道的8个候车廊LED显示屏上发布1路、3路、105路、29路和43路等线路的到站信息。而今年年内,剩余公交车辆的智能调度设备的安装工作也将全部完成,预计11月底前便能完成1800辆车辆的装置安装工作。同时,智能电子站牌的建设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至年底前,我市主要的公交走廊如人民路、锦绣路、车站大道上将设置公交电子站牌,显示公交车辆到站信息;至2015年年底前,完成主要的对外交通枢纽(永强机场、温州站、温州南站、双屿客运中心、新南站、新城站)以及旧城区内的公交枢纽电子站牌建设;至2016年年底,初步完成市区主城区电子站牌的建设。

  BRT2号线:从双屿客运中心至杨府山商务中心,路径为江湾路-迪索路-富士达路-望江西路-百里路-江滨路-会展路;

  BRT3号线:从双屿客运中心至龙湾交通中心,路径为过境公路-鹿城路-人民路-黎明路-汤家桥北路-机场大道;

  BRT4号线:从双屿客运中心至龙湾交通中心,路径为过境公路-温州大道-龙腾路;

  BRT5号线:从温州南站至杨府山商务中心,路径为瓯海大道-娄东大街-翠微大道-西山路-锦绣路-新城大道-汤家桥路;

  BRT6号线:从南白象至杨府山商务中心,路径为温瑞大道-温州大道-车站大道-江滨路-会展路;

  BRT7号线:从杨府山商务中心至龙湾中心区,路径为会展路-温州大道-龙海路-永定路;

  BRT8号线:从温州火车站至龙湾机场,路径为温州大道-龙海路-镇标路;

  BRT9号线:从龙湾交通中心至金海交通枢纽中心,路径为机场大道-永强大道-中央大道-东海大道;

  BRT10号线:从龙湾交通中心至空港经济区,路径为机场大道-机场北路-经一路;

  BRT11号线:从空港经济区至海城,路径为经一路-通海大道-东海大道-文学路-梅川路-城河中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