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时尚之都”是“温州梦”的这一站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杨介聪 2014-09-23 15:44:10
核心提示:所谓“温州梦”,是历代温州人孜孜以求的创业理想和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的复加。照此,“时尚之都”就是温州人梦想之旅的当下一站。
查看评论

  笔者理解:所谓“温州梦”,是历代温州人孜孜以求的创业理想和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的复加。照此,“时尚之都”就是温州人梦想之旅的当下一站。

  创业理想是“温州梦”的立基之本。正如网友所言“放眼中外,时尚之都已多矣”,但温州人却对此并不在意,在意的则是温州要有怎样的恰当定位?笔者认同时尚设计师马戈的观点:在温州,不管打什么牌,都离不开遍地皆是的制造业,时尚只有和制造业心手相连才能创造更好的明天。多少年来,一代又一代人温州人就是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师自通,神奇般地造就了一个又一个惊世骇俗的创业神话。时至今日,“民营经济高地”已是实至名归、闻名遐尔,这里生产了全国10%-20%的服装鞋,70%以上的剃须刀、锁具、眼镜,90%以上的打火机产品,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和企业家。建设“时尚之都”,是新一代温州人在继承发扬前人“特别能创业”的独特精神下,面临转型发展的第N次新的伟大创业。同时,笔者认为,我们千呼万唤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并不是强调要推翻一切从头再来,也不是在讲究老店新开、改头换面,而是要扎扎实实地立足脚下、环顾四周、招徕先进、重新进发,在自身富有特色的轻工产业上做足“注入新元素、旧瓶装新酒”的提升文章,争取花3至5年,甚至是更短时间,打造出一个个富有国际风范和时尚气息的品牌展示中心、贸易中心、集散地和精品制造业基地。以此,来助推或倒逼传统制造行业在市场竞争的雄雄烈火中蜕变重生;亦或吸引或招徕外围时尚品牌在时尚风向的习习拂面中落户安生。

  创新精神是“温州梦”的动力之源。不可否认,温州“国际轻工城”的响亮头衔曾名噪一时,制造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地位举足轻重。然而,随着劳力成本、土地、原材料等要素条件的变化制约,昔日“劳动密集、以价取胜”的先发优势,亦在日新月异、复杂多变的内外竞争中逐渐褪去、风光不再。那么,温州将要如何走出传统产业低负增长的困局呢?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时度势,作出了“推动传统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改革创新的笔尖恰当地圈向了提高品牌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点上,开启了以“时尚”为主题的发展新模式。可以说,这是温州人果敢善断的创新思维在谋取“困中求变、变中求进”的又一次威猛发力。这一次,不仅要求在制造产业上实现信息技术、生产装备、制造模式的全面突破,还要求在发展布局上实现制造与流通,线上与线下、进口与出口的全面提升。比如,要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大对电子信息、应用电子和电子专用设备产业的扶持力度,以推动智造产业发展;要加快与时尚元素融合,以现有的文化创意园为基础,促进时尚设计和时尚生活的有机结合,以推进城市规划建设;要以都市经济为引领,加快集时尚、电商、研发、文化、休闲、贸易于一体的时尚产业基地和功能区的建设布局,以扩大时尚新板块的形成等等。如今,夏梦西服正以400道精湛工序的时尚工艺,赢得每年两位数增长的逆市飘红;奥康皮鞋正以“量脚定制”的时尚创新,开辟“微利行业高回报”的营销新模式;吴桥工业区正依托高端设计、创新集聚、时尚生活为目标,向“健康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转型进发;空港新城则以T2航站楼开工为起点,奥特莱斯、保税物流园、商务总部园一字排开……,这一切无不向世人预示着,“时尚之都”的美丽身姿将在这片充满创业热情和创新激情的瓯越大地上大放异彩。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谁说不是呢!“时尚之都”之后,一站又一站的“温州梦”还必将如期而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