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中国梦或许只是一个不高的要求

来源:温州网作者: 严丹丹 2014-09-23 16:08:08
核心提示:去年春晚时黄渤演唱的一首《我的要求不算高》里面,再次描绘了城市打工者对于中国梦的理解,这个梦的图景越来越完整,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美好,它扑面而来。
查看评论

  周围有这样的一群人,在温州到处有他们的身影,扫马路、装卸工、送水工、保姆、收废品等等都离不开他们,他们中有的已来温州几十年,有的刚拿着行李走出火车站准备融入到这座城市中,但无论他们只身来到温州的初衷是什么,他们的梦想都是能尽快融入温州这座城市,想在这座城市安身立命。

  曾几何时,乡村歌手用他的歌声唱出了一个淳朴向上的农民工歌手小小的梦想——我想在城里安个家,一个温暖的家…….这梦想的萌芽,小小的,小小的,看似有些娇弱,有些稚嫩,却分明有着无比顽强和执着的生命。这个怀揣梦想萌芽的年轻人,他努力,他自强,他拼命!阳光下,这梦的萌芽生机勃勃,随风成长。

  而在去年春晚时黄渤演唱的一首《我的要求不算高》里面,再次描绘了城市打工者对于中国梦的理解,这个梦的图景越来越完整,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美好,它扑面而来。温柔的老婆,有书读有工作的孩子,这不是我们每个人对美满家庭的希求吗?能工作,能挣钱,能运动,能休闲,这不是我们每个人对生活的希求吗?交通顺畅,空气清新,路人友善,食品安全,这不是我们每个人对生存环境的希求吗?老有所养,人人诚信,社会公平,这不是我们对国家的希求吗?一首歌唱出了我们,唱出了芸芸众生每个小人物的心声,于是他的梦也就不再局限于自己,就让他代言一群人的中国梦吧!

  他们之所以选择在温州创业和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他们个人的追求,而另一方面更得益于温州市这种“开放纳才”、“善待务工者”的开阔胸怀。其实许多城市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进步,其中绝大多数都与城市的许多外来务工者的贡献分不开的。《打工者之歌》里有这样几句歌词:当天空刚刚发白/我们就起床/哪怕是漫天飞雪/我们也要去工作、上岗……我们也是城市的主人/大海每天也在为我们歌唱/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在这里扎根/用自己双手的劳动/实现我们打工者的梦想。许多外来务工者在城市里精心编织着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在为城市编织着梦。中国梦或许只是一个不高的要求,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关怀,中国梦也将不再是一个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