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从“幸福感”说起,谈中国梦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陈仪 2014-09-23 16:08:05
核心提示: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了,可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却越来越空虚,现代人找不到过去的那种幸福感。
查看评论

  近日一则有关“中国人不幸福”的新闻引起了不少中国人的关注。

  “中国人不幸福”——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和咨询公司“健康之路”16日公布一项对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人口幸福感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排在第90位,落后于印度(第71位),叙利亚和阿富汗排名垫底。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人不幸福,是个长久的话题,这主要源于两大因素:“差一半”人群(所谓“差一半”体现在两个方向上:一是在生活上,他们期望买的房子和他们现有的支付能力正好“差一半”;二是在职场上,他们期望的职位和现实位置正好“差一半”)和贫富差距扩大。

  听父辈们讲,小的时候生活有多么多么的艰苦,物质条件有多么多么的匮乏,但是他们总是又面带笑容地说那个时候的人活得比现在要简单,要幸福。我们渐渐地会发现这样一个悖论: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了,可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却越来越空虚,现代人找不到过去的那种幸福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温州人确实是抓住了改革发展的先进,成为了中国大地上第一批富裕起来的公民之一。那时候的温州老百姓闯劲十足,工作卖力。我所知道的很多亲朋好友,就曾经背井离乡,外出创业。他们吃尽了各种苦头,经历各种坎坷,才有了衣锦怀乡的资本。坊间还流行着这样一些对温州人的评价: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

  温州人在创业奋斗期创造了许许多多个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温州人富裕了,温州经济发展了,然而,回头看看,我们似乎又发现少了点什么?现如今,勤劳创业的温州人好像变得不再爱吃苦,不再把心思放到实体经济上去,而是一门心思,削尖了脑袋做起了投机倒把的,所谓“投资”的营生。温州的房价和消费水平被无情地抬高到与整个城市发展极不匹配的水平上去。温州人默默忍受着这种巨大的压力,过着表面风光的日子。倘若这就是温州人想要的“中国梦”,那便大错特错。最后,几乎所有的温州人、温州的企业都跳入了“民间借贷”的风波,温州的经济终于还是遭到了史无前例的重创。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自己的步子迈得太大了,在实体经济还没有打牢基础的前提下,盲目地投身虚拟经济是多么危险的做法。尤其是在物质和精神不能同步发展的当下,我们更应该谨慎地选择这种虚拟的“投资”生意。

  如梦初醒的温州人,终于想起了老祖宗的精神财富,想到了重提温州人精神,重拾温州人的文化。温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百工之乡”、“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永嘉学派,耕读文化。这些,一直是过去温州人引以为傲的精神财富。如今,我们唯有重新认识我们的过去,才能找到未来的路。现阶段,如果要谈中国梦,我想温州人的中国梦,肯定是发展实体产业,振兴地方经济,提高文化层次。让温州的物质与经济同步发展,使温州人不再感到生活过得不幸福。

  “中国梦”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一种纯粹的信念。她因汇聚了每个城市对美好前景的热切憧憬而格外生动,因凝结着每个国人对自我价值实现的真切追求而分外鲜活。“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业者有其产。理民之情,顺民之意。德政乃立。”大而化之,物质充盈,精神愉悦,生活幸福。我想,这便是所有温州人,乃至所有中国人想要的中国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