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养老生病不差钱”便是幸福的中国梦

来源:温州网作者: 孙亮 2014-09-23 16:08:04
核心提示:人口老龄化形势越发的严峻,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将出现4个老年人、1对夫妇和1个孩子的“四二一”结构,这种情况下,先别说是否有能力照顾,如果同时父母有事,恐怕真要有分身术才行。
查看评论

    “养老生病不差钱,有政府来买单,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它很小也很普通,不求变成龙和凤,只想活在幸福中…”,这是在今年春晚上演员黄渤所演唱歌曲《我的要求不算高》中的一段唱词。由于此歌旋律朗朗上口,同时又唱出了大多数国人的心声,因此春晚后被传唱一时。

    都知道如今世界各国都面临“老龄化”问题,我国也一样,早早便已进入老龄化时代,而对我们温州来说,就在不久前,我市刚公布的《温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显示,我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加速发展趋势,预计到2015年,全市上下 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从现在的110.78万增长到135.24万,年均增长3.97%;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从2.71%上升至3.4%。而按照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现今温州市常住人口多达912万,老年人口就有110万,可以说我市已经提前进入了老年社会。

    随着老龄化加快,全市空巢老人的激增、人口老龄化形势越发的严峻,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将出现4个老年人、1对夫妇和1个孩子的“四二一”结构,这种情况下,先别说是否有能力照顾,正如很多网友所说,如果同时父母有事,恐怕真要有分身术才行。虽然如今国家有条件的放开生育第二胎的限制,但老年人口社会抚养负担加重,单靠“养儿防老”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之路,还是显得不太牢靠,再有,由于受我国国情的影响,我市的老人和其他地方大多数老人一样退休后,仅靠退休金生活,没有其他经济收入,虽然近十余年来,中央每年都在提高企业员工退休金,但相比近几年飞涨的物价,这部分退休金仍略显微薄,一般的吃饭生活勉强可以维持,可是一旦病痛吃药住院,这笔支出就算医保支付了大头,剩余对老人或是其家庭依旧是不小的压力,因此如何让老人能安心养老便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要明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听上去很简单,但却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发展的标志,也是社会和谐重要环节,针对于此,我市特意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医疗条件;完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办老人食堂;加大力度培育照料老人服务人员能力等等一系列的措施,以便让老人在社区养老中得到最优质的服务,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家政服务企业等参与居家养老服务。鼓励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培育和发展一批品质和服务意识好的养老服务企业。逐步完善老年人社会救助体系,对高龄、病残等低保老年人增加补助额度,对处于低保边缘或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加大临时救济和专项救助力度。确保将低保、农村“五保”老人和低收入家庭老人等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并将医疗救助覆盖范围扩大至患病后确需救助的困难老人。希望通过此一系统措施,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那便是极好的幸福中国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