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实现“中国梦”要从个人奋斗做起

来源:温州网作者: 章洁 2014-09-23 16:08:03
核心提示:“中国梦”不是乌托邦式的“桃源梦”,不是戏台上下云霓明灭的“红楼梦”,不是谁梦谁都搞不清楚的“庄周梦”,而是目标明确、切实可行、求真务实、奋斗之梦
查看评论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并深情地阐述了“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其实,“中国梦”不仅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也关系着个人的发展与幸福。只有国家繁荣富强了,人民的生活才会更安康。那么作为个人,如何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尽一份力呢?要知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只有每个人通过不断努力奋斗,梦想成真,才能使中国梦变为现实。因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无数个“个人梦”汇聚成一堂的“家国梦”。

  如今,多数人都在为生计而奔波劳碌,似乎“梦想”这个词早已遥不可及。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今天的你还记得曾经的梦想是什么吗?岁月如梭,最初的梦想实现了吗?假若梦想大门离你还有一段距离,又是何故?“凡事欲其成功,必要付出代价:奋斗。”也许爱默生的这句话便是答案,奔赴梦想的途中或许还缺了“奋斗”这个代价。奋斗是走向梦想的康庄大道,多少人因为努力而走向事业的辉煌,多少人因为拼搏而获得人生的成功,又有多少人因为奋斗而实现了最初的心愿。

  中国人自古以来,便知道奋斗的重要性。至今仍在流传的“闻鸡起舞”、“悬梁刺股”、“ 囊萤映雪”等成语典故皆来自古人奋斗的故事。也正因为奋斗,李清照少女填词,留下千古绝唱;王献之依缸习字,成为书法名家;朱元璋放牛读书,终成开国皇帝……

  纵使时光如白驹过隙,但奋斗却是永恒的主题,生生不息。以温州为例,在改革开放前,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当时的情况是“三少一差”,即人均耕地少,国家投入少,资源利用少,交通条件差。但“天道酬勤”,温州人创新实干,努力学习本领,善于适应环境,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出千方百计。凭着这股艰苦奋斗的精神劲儿使“温州人经济”迅速崛起。

  事实证明,奋斗精神就是人身上的“钙”,它支撑我们经受艰苦考验,激励我们为崇高追求而努力,没有奋斗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它对于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度,任何一个时代而言都是被亟需的,它是实现“个人梦”和“家国梦”的驱动机,更是助力“中国梦”火箭腾飞的助燃器。  

  一个人奋斗的成果可能是有限的,但13亿中国人要是都能拼搏努力,那么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无数个奋斗的水滴就能形成波澜壮阔的大海。可见,通过个人奋斗实现梦想,能为“中国梦”助力。今年9月19日,备受瞩目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了上市钟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因此一跃成为中国内地新任首富,据说其中400多亿美元将惠及阿里员工,杭州也将瞬间诞生一大批百万、千万、亿万富翁。这就是以个人奋斗有力托举“中国梦”的典型例子。

  此外,“中国梦”不是自欺欺人的“黄粱梦”,不是只有一场空欢喜的“南柯梦”,不是乌托邦式的“桃源梦”,不是戏台上下云霓明灭的“红楼梦”,不是谁梦谁都搞不清楚的“庄周梦”,而是目标明确、切实可行、求真务实、奋斗之梦。而作为“中国梦”的一份子,“个人梦”也应该走奋斗之路,因为这样才有可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抵达梦想的彼岸。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中国梦”这一精神火炬如今在国人手中迅速传递,照耀和温暖了全球炎黄子孙,激发和凝聚了磅礴的中国力量,并成为响彻大江南北的“热词”和引领广大人民的美好理想。就让我们以个人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加油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