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创新精神,重铸温州梦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建伟 2014-09-23 16:07:59
核心提示:塑造创新精神,是塑造温州梦的关键所在。也是温州商人,从商人转型为熊彼得所谓的企业家的契机所在。
查看评论

  中国梦,温州梦,都是人们对于理想生活的追求。人们渴望实现梦想,彰显自身价值。但在当下的温州,中国梦、温州梦却是离我们渐行渐远了。

  去年,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迪出版了新书《21世纪的资本论》。在书中,皮凯迪用大量的实证研究来说明:在当下,资本回报率已经高于劳动回报率。通俗点来说,就是当下“拼搏”已不如“拼爹”。让皮凯迪始料未及的是,这样一本枯燥无味的学术专著居然成为了畅销书。这也是从侧面反应出,这一问题已在社会大众心头上盘旋许久。

  书中描述的虽然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现状,但这一现象在中国也渐渐露出头角,并成为一种病态思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抱怨自己处境,羡慕周遭其他人的际遇。最终却归因到那些人只是依赖父荫,而我没有盖茨的母亲、王石的岳父,注定只能是个屌丝。而周围那些不甘现状,努力拼搏的人,到最后也只不过是个拼搏的屌丝而已。好像那个以个人拼搏、个人奋斗所著称的“美国梦”,也不适用中国国情。还是给自己贴上“安贫乐道”、“无所求”、“知足常乐”的标签,高冷安静地做个美男子好了。

  自认梦想“爹”注定,中国梦、温州梦是否真的就虚无缥缈,干脆不要算了呢?

  对于上面的疑问,马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做了回答——“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一时造就万余名千万富翁,马云本人毫无疑问的成为中国新首富,总资产是前首富王健林的两倍有余。马云梦想成真,阿里巴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马云的成功,是当下中国梦的最佳的阐释,也给温州梦带来许多启示。

  从马云的创业经历中不难看出,创新精神与拼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两要素。对于温州来说,历来缺乏创新精神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温州当下转型升级如此缓慢的主要原因。在市场经济下,由于缺乏创新精神,使得少有人能够把握市场、创造市场,使得梦想往往难以得到市场的肯定,难以成真。继而又因为梦想难以成真,让人觉得拼搏无用,使得温州商人“四千万”的拼搏精神也渐渐变淡了。

  故塑造创新精神,是塑造温州梦的关键所在。也是温州商人,从商人转型为熊彼得所谓的企业家的契机所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