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从来如此,便对么?

来源:温州网作者: 董良宵 2014-09-25 08:47:39
核心提示:“月饼福利”的消失,或许只是因为被时代的洪流撞了一下腰,但这种“误伤”又是一种必然。我们要主动去适应,去拥抱,不要抵触。
查看评论

  在当前中央以反腐利剑为改革开道的大背景下,中组部的“禁读令”和《人民日报》发文《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一石激起千层浪。这表明反腐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体制内,反腐开始涉及更宽泛的人群。

  反腐即是改革。改革进入深水区,敌我的界线就不再清晰,只有是非之辨,没有你我之分,每个人的利益蛋糕都有可能被触动。

  近百年前,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里发出“从来如此,便对么?”的时代叩问。今天我们在面对一些既得利益调整时,是否也能多一些“对么?”的思考,少一些“从来如此”的抱怨?

  变化是不变的真理。福利被取消,不是谁的不人道,而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欧债危机发生时,“欧猪”国家希腊首先“躺枪”,当政府开始削减福利,民众便憋屈地开始游行示威,他们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每年有近半年的休假期是一件多么令人发指的事情。吃老本终究是一条不归路。

  福利,是利益格局滋生的利息。打破福利潜规则,意味着打破固有的利益藩篱,让水库的水流进千家万户,让底层的鲤鱼可以逆流而上。人类社会之所以有今天的活力,从根源上追溯,是因为人类不同于畜生,我们不需要优质配种,寒门也能出豪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放开那只闲不住的手,推动一个时代进步的伟力就会喷薄而出。

  我们何去何从?“不拘常例”“不违常情”的“新常态”已经到来。

  以前大家觉得是“常例”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奢侈消费、公款旅游、迎来送往等,今天无不一一被戴上“紧箍咒”,在很多人眼中不是个事儿的“常例”的战争,实际上都已深刻地改写了中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

  习总书记说要让年轻人有工作、买得起房,让孩子上得起学,让老人看得起病,说的都是千百年来中国“幼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朴素民本思想、民生“常情”,也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即将到来的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法治思维,任何事情都要在法治框架内进行。这是什么?这就是一个现代国家所必须具备的“法治”框架,是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最基本常态。中央要通过依法治国来固化“新常态”的框架。反腐将不再是纯粹的政治斗争利器,不再是“一阵风”式的运动,反腐进入“新常态”。

  “月饼福利”的消失,或许只是因为被时代的洪流撞了一下腰,但这种“误伤”又是一种必然。我们要主动去适应,去拥抱,不要抵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