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让福利福及全民,让奖励奖到先进

来源:温州网作者: 焦伟克 2014-10-11 17:04:56
核心提示:让社会多一些福利,就可少一些奖励,让工资多一些奖励,何必在乎那一点点福利。
查看评论

  这次关于“反腐与反福”的大争论,表面上是福利有无的争议,深层次却是工资待遇的难题。

  自从我国进入市场经济以来,政府部门的工资也随着福利进入市场调节后逐渐拉开距离,从一开始的过年过节发点慰问品,慢慢演变成五花八门的现金补贴,最严重的时候,还产生了福利卡、福利购车和福利分房。于是乎,福利变成了一种让人既恨又爱的东西,恨的是别人单位的福利是如何如何好,爱的是我们单位虽少但总比没有好。然而这些福利都只是惠及单位内部或者部门圈子,说是福利,又没有任何文件依据,全凭领导决定,说是奖励,好坏全奖一气,无助于工作积极性。

  自2004年全国开始“阳光工资”后,狠刹了福利乱象之风,公务员的工资明升暗降,各种莫须有的福利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福利卡被法定的各类补助代替,福利购车被限定标准的车贴车补代替,福利分房也已被全民参与的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取代,这是一次让福利福及全民的举措。

  然而,“福利”并未因此销声匿迹,一类回归成原始的过节礼品,因关乎人情,虽不提倡但也未严禁;另一类以小金库或虚假发票等的样式悄悄流传,政府也对小金库和虚假发票进行了多次整治,依然治标不治本;还有一类把手伸向了社会,用自己权力向社会要“福利”。随着反腐败的深入,各种大小明暗的“福利”应声而止,于是有人借此感慨,其实,也着实不是为了那几个月饼义愤填膺,其实,他们更像是在哭穷,或者在期盼反腐的红利。

  其实,公务员的工资说到底还是不低的,虽然十年未涨工资,各行各业除了劳动者收入有较大提升外,其余都在原地踏步,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仍在全国中上一些。而关键问题是,工资的结构有争议,实行“阳光工资”后,虽然实现了同工同酬,但也遗留了一些问题,一是各部门之间工作量的不同未反映出来,有些单位经常要出差调研,走访下乡,回来又是闷头加班写材料,一个月都没多少时间陪伴家人,而有些单位只需月底几张报表,平时闲到发慌,大家到手的工资却相差无几;二是工作积极和消极的情况也未反映出来,工作积极的忙到要哭,工作消极的闲成了猪,月底的工资依然不变。个别有能力有机会的,级别或职务小升一下予以慰藉,大部分腿勤手勤的新杆子慢慢都熬成了腿慢手慢的老油条,以至于大家高喊,公务员的队伍结构出了问题,公务员的进出制度需要改革,其实,最重要的是公务员的奖励制度需要完善。

  公务员的奖励制度从革命年代延用至今,一直都是精神为主,物质为辅。各单位年中年末都有评先创优,因为不涉及利益与调职,大多用来安慰吃苦耐劳的年轻人,赞颂功劳卓著的老年人,激励作用着实堪忧。所以,何不把评功评奖与工资高低挂钩起来呢,工作业绩评个三六九等出来,按成绩发奖金,实现多劳者多得,少劳者少得,从而调动全体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那些结构问题,进出机制都将不是问题。

  “阳光工资”实现了福利福及全民,希望这一次千呼万唤未出来的工资改革能够提升奖励奖到先进。我想,让社会多一些福利,就可少一些奖励,让工资多一些奖励,何必在乎那一点点福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