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关于“真假福利”那些事

来源:温州网作者: 娄洁 2014-09-25 14:47:17
核心提示:“福利”说到底也是心态的博弈,人心不足蛇吞象,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查看评论

  9月22日,人民网官微继月初发文《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后,再次发声,抛出舆论话题“#八项规定影响你的福利了吗?#”,引起社会各界热议。舆论潮的发力,由“月饼”引发的“真假福利战”彻底火了。

  再把故事往前推,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反腐,“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反腐效果显著,按理说这是一场利国利民的正义战,为什么舆情氛围中老百姓反而上演爱恨交织的戏码?到底是笔者“很傻很天真”还是“官场这趟浑水很深很复杂”?关键还得从“真假福利”那些事说起。

  “福利”没有真假之辨,只有该有的和不该有的之分,即显性福利和隐性福利之别。汉仲长统《昌言·理乱》提到,“是使奸人擅无穷之福利,而善士挂不赦之罪辜。”虽然福利二字历史悠久,可是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对“福利”一词做出清晰的界定,可谓是“名不正言不顺”,这也为因反腐结下梁子的“歪嘴和尚”找到了别有用心的发泄机会,把“反腐”和“反福”成功对等,从而撩拨“被动奶酪”老百姓的敏感情绪,迁怒于反腐。一时间,赌气撒娇的“哭穷”党纷纷当起靶子,高呼“没盼头”,士气低落,至于对错,那也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腐本身是针对官员的特殊利益与法外收入,从而规范经济秩序,形成有序的竞争,从根本上说,反腐的结果有利于提高广大普通阶层的福利,而不是相反,至于出现“显性福利”减少现象,实质是部分官员把反腐导致的损失转嫁到群众身上。

  “真假福利问题”引发的这一波舆论该如何收尾,笔者提三点建议。

  一让透明政治阳光拒腐。9月中旬,《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27人进行的一项题为“节日福利应该怎么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6.9%受访者力主公开透明。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让福利暴露在众目睽睽下,让事实胜于雄辩,才能真正凝聚人心。

  二让多劳多得凝心抗腐。公务人员涨薪问题一直存在争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重官现象乃常态,即便围城里的“芝麻官”大吐口水,但是相信公务员实际上过得比普通人好的百姓还是占据大部分,等待舆论平静地看待涨薪任重道远,可是即便如此,以“多劳多得、公平正义”为导向的升职加薪程序仍充满期待。关于这方面,新加坡推行的高薪养廉制度就有很多节点值得学习,高要求才能催生的高福利。

  三让制度细节落实防腐。道德教化浮而不实,古往今来,很多仁人志士,都渴望在制度与法律之外建构道德防线,企图通过道德的教化,使“官僚们”追求高尚情操,实现“为政以德”,出发点很好,可是目前我们国家距离这个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法治”能从根本上抑制腐败,因此我们必须彻底坚定执法理念,落实各项防腐制度,这才是与国际接轨的“现代政府治理”!

  “福利”说到底也是心态的博弈,人心不足蛇吞象,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