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福利:让发者发的顺心,受者接的舒心,让百姓看的放心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泽润 2014-09-25 14:47:14
核心提示:反腐要有明确制度,福利和腐败之间的出台严格的制度界定,才会避免“一刀切”或“不发不错”。
查看评论

  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文指出,反腐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之后,关于福利的讨论开始发酵。福利该不该发,该怎么发?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27人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你怎么看待福利”,结果显示,72.9%的受访者表示在找工作时会看重用人单位的福利,71.5%的受访者认为福利在当前社会的最大作用是“让职工感到温暖”,64.5%的受访者直言现在的一些单位的福利变了味,以福利之名兴谈贿之实。

  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国内掀起了全国性的反腐热潮,贪腐官员不断落马,基层公务员拍手称快之余也对单位里的福利有句戏言,以前当官的“吃肉”,小小公务员还能从节假日中的福利“喝喝汤”,没想到现在当官的“没肉吃了”,我们连节假日的“福利汤”都没了……

  为什么基层公务员看福利如此之重?其实在他们心中,福利已经成了收入的一部分了,福利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是一种重要的收入来源,只不过形式上是在工资之外,就像公务员工资一个月才4、5百元,更多的是以津贴的方式发放。一些人总是批评公务员好吃懒做,可有些刚入职的基层公务员,一个月2000多的工资,取消了福利,对于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打击很大。其实取消福利,大家都可以理解,但关键的是,要让基层公务员的付出和所得基本得当,对于连年攀升的物价,公务员的工资却是许多年没有调整过,既然较少了福利,就应适当的涨工资,不然此消彼长,着实让人寒心。

  辩证的看福利,一方面,体质内外的福利差引发公众对收入分配的吐槽;另一方面,一些单位取消或减少节日福利也引发出“不适应症”。要破解如今福利问题的尴尬境遇,首先应该在执行层面明确福利的概念和标准,让福利发放的执行者,接受者和围观者都清楚明白地知道福利的“黑白灰”。

  告别过去那种“福利利益损失者”心态,而看到了这种改革对自身有利的地方。过去很多人以来和迷恋旧体制,其实并没有理性的利益权衡,而是出于一种惯性和惰性。实质上,反腐要有明确制度,福利和腐败之间的出台严格的制度界定,才会避免“一刀切”或“不发不错”。

  只有福利发放合理和合法化,才能让发福者发的顺心,受利者接的舒心,让百姓看的放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