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反腐败不能变成反福利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培结 2014-09-26 08:59:57
核心提示:中秋反腐败引起的热议,看似是月饼等福利之争,实质是广大基层职工正常福利待遇和公款违规发放福利界线如何区分。
查看评论

  最近,随着中央“打老虎灭苍蝇”防腐活动的深入,一些曾长期盘踞在党政军高层的腐败分子陆续落马,国人在拍手称快,欢欣鼓舞之时,发现一些执行者在借反腐知名拿掉老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在刚刚过去的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许多单位拿掉了职工应有的正常福利。

  网上有段子说:甲问:你们单位发过节费吗?乙答:没!甲问:购物卡?乙答:没!甲问:发实物:乙答:没!甲问:你们单位就没有任何表示吗?乙答:嗯…发了个表。甲问:劳力士还是卡地亚?乙答:中秋值班表……段子虽是调侃娱乐,却也道出了广大职工的无奈,令广大职工心中不爽的是,许多单位借目前的反腐、八项规定之名把职工应有的正常福利拿掉了,广大普通职工因为反腐而理应越来越高的反腐红利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不断下降。

  中秋反腐败引起的热议,看似是月饼等福利之争,实质是广大基层职工正常福利待遇和公款违规发放福利界线如何区分。要区分二者的界限,首先要了解反腐败是反什么?反腐败反的是三公消费,以及个别官员的权钱色交易、任人唯亲、买官卖官,还有垄断性企业存在的高收入、高消费、高福利以及个别单位假借“职工福利”之名侵吞国家资产、串通起来寻租、分肥的腐败行为。什么是职工的正常福利?现有福利费通常指为职工卫生保健、生活、住房、交通等发放的各项补贴和非货币性福利。这就涵盖了国有及民营各类企业的发实物及购物卡、消费券行为。把反腐败与职工正常福利混为一谈,就很不应该了。

  中央反腐决心,有目共睹,对形形色色、或隐或现的腐败行为“零容忍”,广大基层职工也是拍手称快的,也是举双手赞成的,但中央反腐绝不是取消职工应有的正常的福利,单位在过节时发点福利,既能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及归属感,也能够营造过节氛围,有利无害。

  有人会说,正常的福利发放可以,如何杜绝在置办购买福利的过程中滋生的腐败呢?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坚持公开,实行监督,将福利的数量、价格、总花费公开透明地加以公布,普通百姓都能够随时查询支出情况,并要求相关单位作出相应的说明。纪检部门要把各单位正常的福利收支纳入监督范围,就不同类别的单位,购买人员、福利发放标准、监督程序等建立制度,使对福利发放的监督制度化,长效化。

  反腐败,我们要常抓不懈,正常福利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一概取消,要保留正常的福利。这两者都要接受体制内与体制外双重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钥匙交还给人民,一切权力,一切正常福利的发放,都要人民把好关,唯有如此,才能取信于民,才能让腐败无容身之地,让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每个人最大的“中国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