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中升华家训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4-09-26 10:14:31
核心提示:家训,是先人对后人的殷切期望,是祖宗留给子孙的精神财富。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具有深刻内涵的家训,或束之高阁,或沉寂族谱,或中途散佚,未能好好相传,极为可惜!
查看评论

  家训,是先人对后人的殷切期望,是祖宗留给子孙的精神财富。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具有深刻内涵的家训,或束之高阁,或沉寂族谱,或中途散佚,未能好好相传,极为可惜!

  永嘉20余位老人于去年5月起,多方奔走,在全县521个姓中搜集整理出68篇精华版的家训族规,计划编写出版《楠溪家训文集》一书。笔者不禁对他们肃然起敬,亦不免有些感慨,在此一吐为快。

  人类社会,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绵延不停。人生角色,总在互换。今人是祖先的子孙,也是子孙的祖先,肩负着继承先人遗愿的历史使命,也肩负着传承后人的历史担当。对家族里世代传承的家训,要倍加珍惜,努力践行。因为家族文化的“基因”,往往就保存在这些家训里。然而,社会在进步,文明在推进,我们一定要在守望祖先的家训中,不断升华家训的内涵。祖法不弃,与时俱进。

  这里,不由想起五年前为永嘉下烘头村本族修谱作序之情景。不揣冒昧,摘录几句。虽非珠玑,但愿分享——

  “中华民族,祖法为训。古往今来,饮水思源。勘修族谱,功德无量。上报祖恩,下利后人。为人之要,勿忘三修。首要修身,方能立本。其次修德,方为善人。再次修业,方得善果。无论贵贱,正直为人。无论贫富,勤劳为本。人生之乐,无非有三。助人为乐,手有余香。知足常乐,心态平和。自得其乐,益寿延年。三修三乐,六六顺尔。诸君后辈,以期共勉。”“共和国策,计划生育。上下倡导,男女平等。下次重修,女丁当录。或可付梓,一家一册。甚为至要,谨以记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