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从中秋月饼福利说起

来源:温州网作者: 张伯伦 2014-09-26 15:13:17
核心提示:对于普通职工福利的保障,我认为最紧要的要公开透明制度化,什么福利该发,必须发,什么不该发,不能发,都有明文规定,好叫下面执行,好叫公众信服。
查看评论

  宋时清官包公,传说他有龙头、虎头、狗头三把铡刀,皇亲国戚,官员大臣,普通老百姓犯法皆可铡之。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反腐势头很猛,动了真格,老虎也好,苍蝇也罢,都纷纷下马,群众拍手称快。八项规定更是厉害,在全国放倒了成千上万的各级干部。

  这轮反腐,动了很多人的奶酪,很多人直言官不聊生。一些或明或暗的福利,也纷纷被禁止。单单月饼一项,就闹出了很多话题。原先很多公务员,每年中秋,那月饼是单位里分一点,下属单位送一点,相关单位或关系人送一点,怎么消化月饼便成了一愁事。十八大后,中央纪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落实,单单为这月饼就层层发文件,但三令五申之下,依旧有人顶风违纪,可见这作风之疾顽固的紧。

  很多人没了这个月饼太多吃不了的愁心事,可也有人感到不解了,这反腐是不是过头了,是不是借反腐之名,反了员工的正常福利。每到佳节,单位发个两斤简装月饼,这也不过分啊,也是人情味的体现。这话有道理,但是细想起来,也有问题。若今天允许你单位发两斤简装月饼,下次很可能发两斤精装月饼,普通职工发两斤简装的,领导发两斤精装的。你单位发月饼,我单位直接发个月饼券吧。上级单位、上级领导,对单位事业发展很照顾,节假日了,顺便给送斤月饼也不过份吧。单单送点月饼是不是不够意思,再添些其他礼物吧。中秋发个月饼,过大年时,发张超市卡,弄些水产品,是不是也可以?如此一来,公款送礼,公款福利,是不是又开始了?

  所以拨乱反正,治乱世还用重典。这些可发可不发的福利,我认为还是一刀给切了好,免得有些人又借名搞腐败。比如单位购买月饼,购买的人会不会中饱私囊?会不会吃点回扣?会不会卖人情,会不会只到自己有利益关系的店家买?所以这小小月饼背后,也很可能是一条腐败之路。有人也说,这样是不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把正常的职工福利,也给反了,对于处于金字塔最基础的广大职工,很不公平。因为原本工资就可怜,现在这样一点简单的福利也给剥夺了。

  诚然,这也有理,我也赞成。对于普通职工福利的保障,我认为最紧要的要公开透明制度化,什么福利该发,必须发,什么不该发,不能发,都有明文规定,好叫下面执行,好叫公众信服。不然,公务员天天在嚷,工资低不足养家。一边却是民众不屑一听,以为这太装,因为民众相信除了工资之外,还有很多隐性的福利,这中秋的月饼便是一项。如若一地的企事业单位的主要工资和福利,都能向社会公布,大家明明白白了,也就没了这个疑心。其次,是实物的发放,存在很多的腐败可能。所以年节的福利,我还是提倡货币化,直接打在工资上,让职工明明白白知道,这是福利,这是不烫手的福利。中秋时,不发月饼了,给你多发一百块,自己去买,这也很妥当。

  总之,公务员这身份,在现在中国还是一很体面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好在稳定。但从长远来看,公务员也必将从还带点官老爷的味道,逐渐转到真正的公共服务员这个角色。公务员也不带任何特殊性,只是职业之一种。当公务员,首先是为了这份工作,为了养家糊口。干的好,你继续干下去,干的不好,也就辞退了你。所以除了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提升外,也需可靠的工资福利保障。所以,公务员福利的公开透明制度化,很有必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