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反腐倒逼阳光福利

来源:温州网作者: 郑晓庆 2014-09-26 16:53:18
核心提示:但是,总有些福利是正常的,合理的。反腐工作中,不能一刀切。一刀切是为官不为的表现,只会机械地执行规定,没有领会规定的真实内涵。
查看评论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的文章,指出在中央“打虎灭蝇”取得显著效果之际,一些人却在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文章一发表就火了,关于福利的讨论开始发酵,并大致形成了两种观点。一种支持文章观点,反腐败不是反福利,腐败应该与福利相区分;另一种则认为很多福利都是借福利之名行贪腐之实,财政公款每一分支出都应问责,哪怕是买块月饼。如果这样看,福利该不该发的问题,把它转换成到底该发怎样的福利这一问题,看似截然相反的两个观点,也就不矛盾了。

  反腐反掉的应该是职工的灰色福利,对那些用职工福利做外衣包装的形形色色的腐败行为,应该要零容忍。但是,总有些福利是正常的,合理的。反腐工作中,不能一刀切。一刀切是为官不为的表现,只会机械地执行规定,没有领会规定的真实内涵。目前,福利在职工的劳动报酬中,还占很大的比例,如果一下子抽空了,势必会影响收入,还会直接影响从业者对职业本身的判断,工作积极性会不如从前,还有可能产生一些不平衡的心态。所以,职工的合理福利决不能因反腐之名而取消。当前,最该解决的是,如何让福利合理、合法,让灰色福利无所遁形。

  合理福利应当透明化。取消“中秋节发月饼”,这一职工福利,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甚至部分职工表示心寒。可扪心自问,心寒的仅仅是“两斤月饼”这一福利吗?在现实中,多数员工对福利的期许真止乎于此吗?即便就是两斤月饼,如未有公开透明的福利制度支撑,它也难言合理。不仅仅是掩饰腐败的灰色福利,而且是连职工的正常福利,都存在不够公开、不透明的缺陷。要保证职工的合理福利不被反腐所“误伤”,不是反腐途径的问题,而是要完善薪酬制度。福利必须走到阳光下,像公积金、养老金一样有账可查,并将其作为正常收入的一部分对外公开。如此一来,才能在程序上避免有些单位借节日福利之名腐败,也只有在公开透明的福利,受者之心才能坦荡荡。

  合理福利应当货币化。著名公共行政学专家竹立家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文件规定就是职工的福利经济包括哪些内容。”改革开放以前,物资比较短缺,于是各个单位有了发食物福利的一些习惯,比如说是集中买肉,买粮,过年过节给职工发一发。改革开放以后,这种习惯一直延续下来,那么就是形成一个就是乱发这种所谓物质福利的现象。但现今物质已经不再短缺,福利可以通过货币形式实现,如社保、住房补贴等都是福利的一种形式。

  实现福利货币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参照国外住房、医疗、以及公务等保障制度方面的经验,以市场为配置福利资源的主要机制,把以平均主义无偿福利制分配转变为体现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原则的货币工资性分配。把住房、医疗、交通以及公务等方面的补贴,由过去的暗补改为纳人工资的明补,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住房、医疗、交通以及公务等保障货币化模式,逐步形成一整套福利制度由实物性向货币化转变的政策变革。

  福利,只是腐败的一个温床而已,失去这一温床,腐败也还是可以在他处安家。以反腐之名,取消一切职工福利,无疑是因噎废食。但如果福利不能言正名顺,因噎废食也是迫于无奈。所以,让反腐倒逼福利制度的改革,让广大人民成为反腐大潮中真正的受益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