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福利是一个不该习惯的习惯

来源:温州网作者: 简宁静 2014-09-26 16:53:17
核心提示:节日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失去了节日的民族如同失去了图腾的流浪者,但福利并非节日的伴生,说白了,只是多数人习惯了不该习惯的习惯。
查看评论

  福利,幸福和利益之意。一提起福利,总能拨动大众敏感的神经,尤其是久尝福利甜头的公职人员,对于节日福利的削减,由于心态上的不适应,条件反射出各种牢骚和抱怨。我们说,节日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失去了节日的民族如同失去了图腾的流浪者,但福利并非节日的伴生,说白了,只是多数人习惯了不该习惯的习惯。

  习惯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因为习惯,会觉得理所当然。一直以来,我国企事业单位普遍实行低工资制,将福利作为收入一部分,加之多年逢年过节适当发点福利,体现对职工关心,人们对过节发福利便习以为常。然而,近年来,福利“异化”趋于严重,一些单位巧立名目,福利所涵盖的内容远超规定,使得福利与腐败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在反腐高压下,福利连同藏匿其中的“腐利”被一并拿除。

  今年年初,深圳市某局一处长因公车私用被曝光,这位几乎每周末开公车去打高尔夫球,自谓是“有修养的人”的处长,在面对媒体监督时,竟心生不服,他认为这是“小事”,公车私用“很正常”,反倒觉得媒体曝光,让他“失了面子”、“坏了荣誉”、“误了前程”。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该处长还大言不惭地抛出神一般的逻辑:“开公车去打高尔夫确实不对,不过自己并未违法,因为没有规定说公车该怎么用。”公车私用违不违法,不用赘言,相信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实际上,有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不过是习惯了这种权力福利而已,而“公车私用不违法”只是习惯了权力福利的一句大实话。

  坦白说,很大一部分公职人员对于福利,甚或“腐利”的依赖已经“中毒太深”。这不,中央推行八项规定,挤压灰色收入空间,许多官员就嚷嚷“官不聊生”、“为官不易”;一些单位或部门取消福利,很多公务员就沮丧失落,感叹:“如今的日子不好过了”。岂不知,在民主社会,公务员原本就不该有半点的灰色收入,“五花八门”的隐性福利原本就不是天经地义。比如新加坡就对公务员实行裸薪原则,拿公帑发“福利”,在这个国度根本就是禁忌。

  曾有报道称,公职人员的福利越好,对于一个社会的发展就越不好。因为公职人员的优势地位导致他们不思进取,过度保守,而且容易造成近亲繁殖,形成一潭死水。我们暂且不对该言论妄加评判,但为我国所独有的“公考热”却着实需要一番“冷思考”。口口声声说“条条大道通罗马”,却为公考挤破头。对于不考到“饭碗”不罢休的“考碗族”来说,公务员岗位就是他们心目中的“罗马”。可想而知,这个“饭碗”里“香馍馍”是有多大的吸引力。有专家断言,要让“公考热”真正降温,根本途径只有一条:让公务员的收入见阳光。诚然,公务员的待遇清楚透明,取消隐性“福利”,才是应该走的方向。

  我们也看到,近年来,我国对财政供养人员的福利制度已进行改革,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将一部分福利性的补贴纳入工资,实现公职人员收入的“工资化”、“货币化”。如果现行工资制度设计,已经把过去的各种福利均纳入工资津贴之中,那么大家应该适应工资制度改革的“新常态”,不应像过去那样对福利抱太大的希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