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麂岛微电网正式投运 打造全国海岛供电新范本

来源:温州网作者: 鲍苗苗 陈小敏 李俐 林世溪 2014-09-26 22:07:34
核心提示:南麂岛离网型微网示范工程9月26日正式投入运行,为岛上居民提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
查看评论

  

风机巡视 刘光涨 摄 

    

工作人员在调式太阳能光板 金朦朦 摄 

   

南麂风机 刘光涨 摄 

  温州网9月25日讯(见习记者 鲍苗苗 通讯员 陈小敏 李俐 林世溪 充足的阳光,强劲的海风,加上“含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关键技术研发”的技术支撑,国家863计划课题南麂岛离网型微网示范工程于9月19日投入168试运行后,9月26日正式投入运行,为岛上居民提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

  谋发展·微电网工程进入168试运行模式

  由于远离大陆,多年来,南麂岛仅依靠四台柴油发电机发电, 制约经济发展不说,其排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更对海岛环境造成破坏。寻找一个基于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海岛能源供给方案,成为解决海岛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海岛的关键。

    但岛上的施工环境和条件非常艰苦。 一次次派专人到工厂监造、现场督查、定时通报,一次次联络相关人员进行工程设计联络会及工程协调会,南麂微网示范工程于2012年5月份开始建设,2014年8月进入工程系统调试阶段。

  罗明光,这位南麂岛微网示范工程的项目经理每天早上5点多就早早起来,他说,“南麂岛还是属于原生态岛屿,我们经常要反复修改施工设计,考虑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边的很多石头,都被我们打磨过了。因为安装风机的时候,岩石过多过硬,那时又没有挖掘机,只能依靠大力气的施工人员用榔头一点点敲裂,然后搬走。”

  2014年9月15日,微网示范工程首次实现绿色能源模式的实验运行。9月19日,南麂岛微电网工程由“大微网节能第一模式”改为“大微网绿色模式”运行,工程正式进入168试运行模式。

    创未来·智能离网型微电网打造海岛供电新范本

  从柴油到自然能源,南麂岛离网型微网示范工程充分利用阳光和风,在岛上建设风力发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以及储能系统,充分满足在南麂岛建立清洁、高效、可靠的能源发电以满足南麂岛生态保护、大力发展旅游的需求。同时还结合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智能电表、用户交互(可中断负荷交互)等先进的智能电网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标志性的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智能岛屿,满足建设生态海岛、环保海岛的需要。

  据统计,在后隆底至三盘尾一带的山脊上,10台单机容量为100千瓦的永磁直驱型风力发电机年上网总量能达250.5万千瓦时,减少柴油使用量55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63.2吨、二氧化硫16.7吨,节约用水4896.1吨。

  南麂岛离网型微电网工程的建成对我国东海、南海的开发岛屿的清洁环保电力供应具有重要示范和推广意义,是国内标志性的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智能岛屿,将有效改善海岛的能源结构,为“贝藻王国”增添新的活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