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职工福利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么

来源:温州网作者: 吴合众 2014-09-28 15:16:23
核心提示:这样的观点真是杀伤力强大,很接近某些包公案施公案里头,办案办着办着,突然发现对方手里握着一把明晃晃的尚方宝剑,一下子就进退失据了。
查看评论

  人民日报客户端9月8日刊文:“中央的八项规定,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一些执行者借反腐之名拿掉职工应有福利,部分单位中秋节的二斤简装月饼没了,甚至妇女节女职工的体检也没了”。

  我不知道这样的观点是不是代表官方观点,但至少可以发现,人民日报客户端的观点是在为全体职工代言的。他认为给职工发月饼不属于腐败,是职工应得的福利。反腐败反到职工福利头上,是小题大做,站在了全体职工甚至是全体人民的对立面。

  这样的观点真是杀伤力强大,很接近某些包公案施公案里头,办案办着办着,突然发现对方手里握着一把明晃晃的尚方宝剑,一下子就进退失据了。

  那么,职工福利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么?这得先厘清几个问题。

  首先需要厘清的是职工的福利是不是应得的利益?看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文章可以知道,所谓职工福利等等这话针对的是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福利。从反腐的角度而言,私人企业爱不爱发月饼确实也不在管辖范围之内,估计人民日报也不会去操这个心。那么,这些单位的职工可以免费领取月饼么?免费享受体检么?从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而言,福利针对的是弱势群体,民有所需,国有所予。吃不饱者渴求食品,穿不暖者渴求衣物,政府提供相应的物品给相应的人群,这是应该的。但是,单位职工的福利显然不属于这样的范畴。从这点上说,职工福利肯定不是应得的福利,不是必需品,而是属于锦上添花的项目了。

  那么,我们需要厘清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职工福利是什么?深入分析可以发现,虽然,在单位范畴内这些福利属于所有职工的普惠性的收入,但放在整个社会中,它却并不是全民的福利性收入,只是固定单位职工的一种隐性的收入。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它是一种属于固定群体的特权,不属于所有的民众,它体现的是单位职工的身份自豪感和认同感,是其优越于一般民众的身份标识,归根结底就是社会官本位思想的一种体现。在相应场合,相关福利一拿出手,一下子就身价百倍,就跟普罗大众云泥立辩了。从这点上说,它和高官的贪腐是具有共质性的,属于我有你无的范畴,都是一种属于特定阶层的特权。

  最后,我们终于可以问一下自己:反职工福利到底是在反什么?从以上的剖析可以看出,反职工福利并不是反全民福祉,也不是推职工于水深火热之中,而是在反少数人的特权。任何一个政府,如果始终有一部分拥有各种各样的特权,无论这个群体是大是小,那么腐败就无法根治。只有少数人特权取消了,公平和正义才有可能,全民平等的共同福利保障体系才能真正得以构建。一个社会,如果公务员队伍还在斤斤计较于两斤月饼不到手就没有工作积极性,那么这个社会无疑是不健全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