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街小巷印象系列二-历史与现代并存之仓桥街(0/0)

5秒

  温州网9月28日讯(记者王建平)逛温州老城的仓桥街,得做这三件事:逛男装店、参观夏鼐故居,吃老仓桥猪脏粉,才不会枉走一趟。

  仓桥街是比较直的一条街,长度大约500米左右, 东接解放路,西傍城西街和沧河巷,中间有一段由于府前街延伸,把仓桥街劈为两段。路两边的店面,除了紧邻城西街的一段有几个店面卖童装,基本以卖男装为主,整条街基本由老民居构成,一楼是店面,二楼便是住宿的小阁楼了。

  据有关资料介绍,仓桥街以前有座桥,这桥是架在沧河上的,而沧河也早已因为旧城建设没了踪影,只留下一条沧河巷在仓桥街的拐角处与之相连。过去的温州几乎条条道路都通河,小船可直接划到家门口。

  夏鼐故居则位于仓桥街102号,临街有一个很大的牌子,进门后,由麻石铺成的路面一直延伸到了故居门口,与仓桥街上的热闹商铺相比,这里显得静谧而优雅。

  初建于19世纪末的夏鼐故居坐北朝南,由正中院落、西南院落、西北院落和东侧院落等4处院落组成,属典型的近代风格民居建筑,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夏鼐上学读书至结婚,都在这里度过。

  据了解,故居自2012年6月份重新修缮之后,便一直对外进行免费参观,里面也有工作人员在管理,一些橱柜里有夏先生的有关著作出售。

  在临近府前街的街边,生长着一棵大榕树,迄今至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树冠伸展成蘑菇状,多年以来,它见证着仓桥街的沧桑巨变。

  老仓桥猪脏粉则位于仓桥街与城西街的交叉口,店门口一个很醒目的大红招牌便挂在那里,当逛完了男装店,留连完夏鼐故居之后,在这里点上一碗猪脏粉,坐在街口店里慢慢品尝着温州独特风味的小吃,思绪也会跟着这口味回到了从前……

  逛仓桥街建议由东向西逛,从与解放街接口的巷口进去,刚开始的一段是一些风味小吃,待穿过府前街再向里走,两边开始男装店林立,这里的衣服本地品牌不多,基本都是广州一带进的货,款式比较新颖,价格也比较实诚,因此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这里淘宝。一路向前走200米左右,便到了夏鼐故居,里面有夏鼐的塑像,各个房间陈设着有关他的图片,资料,书房,用过的物品等等。待逛完故居出来,走到与城西街交界的地方便是老仓桥猪脏粉店了,粗米粉加上猪血、肥肠等下水,于是得名。老仓桥猪脏粉,被温州当地人公认口味数一数二。作为温州当地独有风味的一道小吃,来温州旅游是一定要好好品尝一下的。

  夏鼐简介

  夏鼐(nai四声)(1910.2.7—1985.6.19),男,原名作铭,浙江温州市区仓桥街人,考古学家、社会活动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历史系毕业。新中国考古工作的主要指导者和组织者,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

  曾主持并参加了河南辉县商代遗址、北京明定陵、长沙马王堆汉墓的挖掘工作。对中国各地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年代序列作全面研究,创造性地利用考古学的资料和方法阐明中国古代在科技方面的卓越成就,并对当时中西交通的路线提出创见。

  由于在考古学方面的杰出成就和贡献,曾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学术院通讯院士、德意志考古研究所通讯院士、瑞典皇家文学历史考古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外籍院士、意大利远东研究所通讯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5年当选)等荣誉称号。人称“七国院士”。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