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我们渴望福利,更渴望那样的福利

来源:温州网作者: 包兴桐 2014-09-28 16:19:38
核心提示:怎样才算一个好时代?假如傻瓜也能活得好好的。一条路,若让一位盲人走得安然无恙,就是一条善良的路,否则就不是。
查看评论

  逢年过节,福利一直是民众热议的对象,只是今年中秋,《人民日报》一篇《反腐不应反职工福利》的社论把这份热议从坊间晒到了官媒上。

  比如,坊间一直在热议像烟草、石油等国企的高福利。去年端午,池州市烟草专卖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该局为员工采购端午节福利物品的公告。公告称,拟花25万多元为该局职工采购端午节福利物品。过一个节发的福利物品就超过25万元,一年有多少个节?还有比节更隆重的过年呢?可以想象此种高福利实在是高,如果加上明的高收入,这些部门的员工收入该是多少?

  福利高当然不是坏事,只是,不能让很多人为一部分人的高福利埋单。《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67.1%的人认为“垄断企业的畸高福利,把较高的生产成本转嫁给了全社会”。

  北欧各国是早已闻名于世的高福利国家,各种福利补助内容复杂、体系庞大、名目繁多,涵盖了儿童津贴、病假补助、医疗保障、住房补贴、失业救济、养老保险等各项内容,切实做到了幼有所托,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劳动者和所有弱势群体生活有保障。公民从娘胎开始直到进入坟墓,几乎样样都由国家“包起来”。特别是对于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如失业者和病人都有全面的照顾政策。比如在瑞典,生病超过一个月,雇主给85%的工资,超一年即由国家支付75%的工资,每次看病只需支付挂号费,治疗费药费都由雇主和国家支付。失业者领上年平均工资的75%,一年后领失业救济金,与中等收入的职员工资差不多。这就是他们的福利,大家都可以看得到拿得到的福利。这样的福利再高,当事者不会拒绝,他人不会眼红。因为,它虽然高得“离谱”,但却是有法可依人人平等。

  所以,我们要说,我们这么关注福利,不仅是关注自己那份“好处”,更关注这份“好处”是怎么分配的:我的福利和别人的福利是不是一样多?别人享有的福利我是不是也一样享有?是的,我们渴望福利,更渴望那样的福利——阳光平等的福利,靠制度而不是靠人情来分配的福利。

  著名文化人王开岭说,怎样才算一个好时代,一个良性的优美的时代,他的答案是:假如傻瓜也能活得好好的。一条路,若让一位盲人走得安然无恙,就是一条善良的路,否则就不是。一个社会,如果让一个“傻瓜”也能享有他应享有的那份福利,那就是一个好社会,否则就不是。如果福利(或高福利)成了某些“聪明人”或“上等人”的专享,那么,就会由“仇富”到“仇福”,就会成为社会的大问题。一个好的时代,个人的好处不应以别人的损失为成本,个人的幸福不应以别人的痛苦为肥料,个人的衣冠楚楚不以别人的破衫蓝褛为背景……我们渴望福利甚至是高福利,但我们更渴望那样的福利——我们可以享有应该享有他人也同样可以享有应该享有的福利;可以拿出来在太阳下晒在月光下珍藏的福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