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米的路2年多了没修好 村民反映均被“踢皮球”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林明 2014-09-30 06:54:49
核心提示:一条路,两头都修好了,中间仅400米的一段,却生生被“晾”在了一边。这样的糟心事,让平阳县顺溪镇戈场村和苍南县桥墩镇天井村的村民们足足忍受了2年多。
查看评论

因为台风影响,这段路发生塌方,行人只能攀爬而过。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一条路,两头都修好了,中间仅400米的一段,却生生被“晾”在了一边。这样的糟心事,让平阳县顺溪镇戈场村和苍南县桥墩镇天井村的村民们足足忍受了2年多。日前,他们致电市长专线诉苦:这条家门口的“断头路”,到底什么时候能修好?

  现场探路——交通要道成了悬崖边的“一线”

  这条路连接平阳县顺溪镇吴垟岭后和苍南县天井村,其中未修的400米恰好处于两县交界处,距离戈场村不到3公里。

  日前,记者驱车前往实地探访。村民说,由于这里地处平阳、苍南、泰顺、文成四县交界,这条路是周边10多个村、近3000村民通往外地的交通要道。戈场村村主任陈应淼说:“走这条路去平阳吴垟社区,只用10分钟,绕其他路就得花上1个多小时。”

  记者发现,这段路“夹”在两边平坦的水泥路中间,碎石遍地,坑坑洼洼,前段时间受台风“凤凰”影响,路中央还被泥石流冲断,记者手脚并用,才能狼狈地爬过。这里路况不仅差,而且险。这段路宽仅1米,边上就是落差近50米的悬崖,下面是巨石和水潭。天井村村民林广新说,只要雨下大点,就有可能发生塌方;2011年,曾有一辆面包车从该路段摔下悬崖。

  记者“问”路——时间表排定力争10月底进场施工

  为了家门口的这条路,陈应淼和村民们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都得不到回应,“都在推,反正没人管了”。

  村民不知道的是,这段路的问题曾一度明确过。在一份市交通运输局2013年11月7日的《会议纪要》上,明确记录了在当年的11月4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曾会同平阳县交通运输局和苍南县交通运输局就这个事情进行过协调,要求按照属地原则,施工由所属地交通部门负责实施。

  可偏偏这个属地原则,将这400米路的重修给卡住了。记者联系上市交通运输局建设处吕处长。吕处长首先向村民们表示歉意,他说,这段路之所以拖这么久,主要是道路的归属问题此前一直在争议,平阳县认为是苍南县行政区域内,但苍南县持不同看法,“我们多次会同平阳、苍南的交通部门进行过协调,但都没达成一致意见”。

  9月26日,吕处长紧急召集了平阳、苍南两地交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磋商。经协商确认,该路段工程交由平阳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实施,苍南县交通运输局积极配合,项目实施时间表也排定:9月底前明确施工方案;10月15日,路段修复设计文本完成;明确10月底前进场施工,年底前路基基本完成,争取在明年4月底前,该路段项目全部完成。

  记者手记

  晾的是路,伤的是心

  这一趟走访,让记者亲身体会了“山路十八弯”,也真切体会到当地村民对修路的迫切心情。

  都说从无到有难,但想不到重修也是这么难。一位村民说,当初老路是村民们自己集资、用锤头一下一下敲出来的,想不到现在换了部门来建,反倒修不起来了。

  记者临走时,一位村民说:我们不怕等,只要他们给个准信。如今,部门的承诺有了,还希望一定要不打折扣地完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