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九医院下月共享诊疗信息 不用再拎化验单病历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朱斌 2014-09-30 07:42:52
核心提示:昨天,温州市卫生局局长程锦国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我市9家省、市级医院将于今年10月率先实现诊疗信息共享,并在今年年底前覆盖各县(市、区)32家二级医院,到明年扩大至温州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卫生局局长程锦国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我市9家省、市级医院将于今年10月率先实现诊疗信息共享,并在今年年底前覆盖各县(市、区)32家二级医院,到明年扩大至温州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

  我市正制订分级诊疗方案

  在90分钟的接听时间中,市民来电反映的主要是看病难、医疗纠纷等问题。程锦国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市卫生局至少要做两件事:分级诊疗和诊疗信息共享。

  “实际上,医疗资源的增量总是跑不赢医疗需求的增量。有人却有这样的误区:小感冒也非得找教授看。”程锦国说,要通过分级诊疗,把一部分患者合理引导至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目前,温州已被列为浙江省分级诊疗试点城市,市级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试点实施方案正在制订中。

  我市9家医院下月实现诊疗信息共享

  前不久,市卫生局曾表示计划推出市民卡诊间结算功能,于11月前在市区9家大医院开通市民卡诊疗结算,即用一张市民卡,就能在各家指定医院完成付费。程锦国说,市民卡诊间结算功能与诊疗信息共享服务可谓同步推进。目前,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市级诊疗共享交换平台和联合预约挂号平台等三大信息化项目已初见雏形。

  “其他有的城市大多是县、市两级医院各自采集数据,分级统计。而我们是全市一张‘网’,采集更加准确及时。”程锦国说,温州是全省首个实施市级诊疗数据一级交换平台的城市。我市9家省、市级医院将于今年10月率先实现诊疗信息共享服务,共享数据包括市区9家大医院的检验结果、拍片、B超、CT等检查一级诊断治疗的所有信息。下一步,其他各级医疗单位也将陆续纳入该体系。

  程锦国表示,市卫生局计划在各大医院推出健康卡,并逐步取消各大医院现有的医疗卡就诊制度。也就是说,非温州本地患者在各医院就诊时,可在医院办理一张健康卡,其作用与使用市民卡就诊功能相当。

  “云终端”存储就诊数据,市民可查

  目前,我市各级医院每年的门诊接诊量高达2000万人次,如此大的数据该如何保存?

  程锦国说,诊疗信息共享服务得益于“智慧卫生医疗”建设,将采用云终端平台存储数据,将各级医疗单位的数据壁垒打通。10月,该服务开启,市民就可通过相关途径查询自己2013年和2014年在温州9家省、市医院就诊的信息,且2013年之后的所有就诊信息将永久保留。

  除了减少重复检查,降低医疗费用,提高诊断治疗及时性,程锦国认为,诊疗信息共享服务还有一项更大的功效,就是掌握地区公共卫生的落实情况,以便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