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公安局长:打砸事件视频遭反动媒体恶意利用

来源:央视作者: 2014-09-30 08:35:2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解说:

  冲击、打砸、闹事,“汕头926事件”为什么会发生?

  汕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邱伟:

  一样惯用的手法就是拿三四米长的竹棍子,捅警察、敲打警察、扔石头、砖头。

  解说:

  几个赌徒怎么就能轻易裹胁民意,煽动闹事。

  邱伟:

  组织者说每家每户必须出一个人以上,如果不去的,就全家死绝。

  解说:

  面对突发群体性实践,政府应该如何应对?面对被裹胁民众,我们又该拿什么让大家保持理性。《新闻1+1》今日关注:汕头“926事件”,怎么让群众“明真相”?

  评论员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在9月26日的时候,在广东汕头发生了群体性的这种恶性事件,有很多的人去冲击市委的办公楼,而且包括这个打很多的工作人员以及警察。我们来看这一个画面,市委大楼前面这样一个伸缩的推拉门,都被推成了这样的一种程度,可见人是很多,而且力量是相当大的,否则不会被推成这样的一个形状,接下来我们再听一段相关从汕头传过来的同期声。

  同期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

  不再做这件事,劝说村民投案自首,合理诉求。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A:

  很后悔,实在是后悔,这样是不行的,害自己害妻儿子女。

  白岩松:

  涉嫌犯罪就应该坚决打击,这个毫无疑问,但是另一方面为什么事情一步一步,演变到了这样一个恶性的程度,我们又该思考一些什么?反思一些什么?如何避免今后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天我们关注。

  解说:

  今天因冲击、打砸、闹事这些字眼,刚刚在汕头发生的事件仍然被公众所关注,昨天汕头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发生在9月26日的打砸事件进行了通报。通报称今年7月7日汕头市金平区公安分局,依法查处一起赌博案件,抓捕几名违法人员。当晚少数不法分子为了逼使公安机关放人,煽动莲塘片区部分村民聚众堵塞206国道,同时暴力抗法,围攻打砸派出所,暴力挟持值班民警游街示众达13小时,而9月26日上午这伙不法分子因害怕法律制裁,借口反对垃圾填埋场扩建,绑架民意,裹胁不明真相群众到市委闹事。

  邱伟:

  说服教育做不通,劝说做不通,就开始出现过激行为。扔矿泉水瓶、扔石头、推大吐口水,一样惯用的手法,就是三四米长的竹棍子、捅警察、敲打警察、扔石头、砖头。

  解说:

  从照片上来看,当时汕头市委大院门口聚集了大量群众,大院伸缩门被推倒,现场一片狼藉。公安机关通报,经现场劝说,了解真相的群众逐渐离去,事态得到平息,对不停劝告的挑头分子,当地警方实行了强制带离。

  邱伟:

  冲击国家党政机关,暴力袭警严重,致使国家公务人员、警察受伤,这个罪名是多种的。到12点多劝说无效,已经严重地干扰了党政机关的办公室秩序。

  解说:

  汕头市公安局透露,警方先后抓获制造这两起,严重违法犯罪事件的幕后骨干17名,以及参与的9名嫌疑人。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B:

  打砸的人要去公安机关自首。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C:

  非常后悔,我是错了,希望村民不要做这些过激的事。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A:

  很后悔,实在是后悔,这样是不行的,害自己害妻儿子女。

  白岩松:

  在昨天汕头市针对这个群体性的事件有通报,在媒体上都已经披露出来,一方面如果涉嫌犯罪的话,坚决应该进行打击,其实在依法治国这样一个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并且马上要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一个关键主题就是依法治国,这就涉及到不管你是非法的这种,或者出于什么样的心态。哪怕出于正义的目标,如果触犯了刑律、突破了法律的底线,都会受到法律的惩处,这一点应该达成社会的共识,否则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失。

  好,这个我们先放到一边。但是另一方面在汕头市相关的对这个事情的通报当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谜团让我们无法去解读,或者是闹不明白。比如说这起事件是由7月7日抓到的赌博的一些不法分子,最后转移视线,当时在7月7日的时候就有小事件,而且这事件不小啊,堵塞国道,而且让警察游街示众达到13个小时。奇怪的是为什么没有受到特别严肃的处理,而让他们成为926时候依然一个这样的事件的主角,当初为什么没有处理?

  第二个很多不明真相,依然我们听到了不明真相这样的一个词,其实在2009年石首事件的时候,我们就对这个词说了,与其总用不明真相,不如让它提早就明白真相,这样谣言不就能够被制止了吗?因为不主动就会被动,我们带有这样的一些疑惑,当然还会有一些问号。接下来我们要请出一位嘉宾,汕头市公安局的局长邱伟,这几天应该也是忙够呛,来帮助我们拉买这些问号。邱局长你好。

  邱伟:

  主持人,您好。

  白岩松:

  首先我想包括我在内,以及很多的了解这件事情的读者也好,观众也好都会疑惑一个问题。为什么7月7日按理说那个事件已经够恶性的了,让警察游街13个小时,没有得到快速和应有的处理,反而让他们又成为9月26日这起恶性事件的主角了呢?当初为什么没有严肃的处理?

  邱伟:

  主持人是这样,7月7日当时我们在7月1日的时候,发生了海门的维稳事件,我们正在市级指挥中心就在排兵布阵怎么处理海门事件的时候,说莲塘也堵国道了,那么问为什么堵国道呢?一调查就说当天金平公安局依法去抓捕四个赌博的人员,这个村民们为了救这四个人,用他们常用、惯用的办法,过去有什么人给公安机关强制措施,之后他们就采取闹事、堵路、冲击党政机关这类手段来逼政府放人。曾经也是这样他们成功了,所以这一次他们又这样逼迫。这个首先是堵路,堵路又很凶,那我们接到堵路,堵路是不允许的,触犯刑法290条,291条,所以有罪名是参与者要判三年,这个后台老板这些触犯直接要判7年的。

  那么我们赶紧组织起劝说,党政领导他们也在做就工作,无效。警察赶紧调兵。当时我们大部分兵力都在海门,然后这边就临时抽调警察,这些警察百八号人到那里,刚刚集合还没有站稳,大家就早有准备了,用扔石头、扔砖头、用这个长棍直捅我们的警察,百八号警察给他打到,我们是打不还手,骂不换口,一直在守,一边做工作,一边挨打,这种情况下打到的警察退到后面,外面去了。然后这些人看到警察没有了,最后就把我们现场的警车给砸了,用开动的警车撞我们的警车,然后有11部给撞烂了。当时有35个民警受伤,其中有5个是被打到骨折,这个时候我们就感觉到特别严重,请示省厅同意也就是又抓捕了,那么抓捕这个排兵布阵的时候,有足够兵力来抓捕这个严重的犯罪分子的时候。

  突然后面电话响了,说他们在堵路之前,已经100人到派出所去,砸派出所打民警,然后把我们三个民警现在劫持在村子里有个广场,广场有个戏台,演戏用的,把这三个民警压到戏台上边,批斗、示威。我们的情报还掌握着他们又说,警察如果进来,就拿汽油来淋他们,把他们给烧死,干死,这个时候我们感觉到为了避免暴力冲突,造成无辜的伤亡,尤其是我们三个民警的人身安危,所以我们调整策略,首先就是想办法把这三个民警救出来,其他以后再说。

  白岩松:

  等于说他拿了警察当人质了。

  邱伟:

  对。

  白岩松:

  但是之后我们并没有严肃的把这个其中的这些严重涉嫌违法的人给抓出来,以至到了9月26日的时候他们重新成为主角,这一点您是否感到后悔,或者说是当初有点过于宽松了。

  邱伟:

  主持人这样,这个事情又没完,大家知道我们海门事件也是逐步升级,到海门事件处理完到了月底了,就是7月底开始,基本到一段落,所以这个精力主要就放在那边,所以我们同时也有专案组在进行。我们排查比对碰撞出来他们动态信息、捆定信息又抓捕的有证据的,可以治罪的犯罪嫌疑人有34个。我们已经包括落地、踩点、这些所有的侦查工作,基础工作都做好了。随时都可以准备闪电式的把他们抓,起码可以八成能到位。这个是从我们经验来讲,我们这个没问题,但是因为这期间,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动,汕头连续发生很多大案、要案,包括连续的重大安保任务牵扯我们太多精力。

  白岩松:

  就是牵扯了你们的精力。

  邱伟:

  对,我们市委市政府公安机关在听取我们的这个汇报,准备去行动,准备28日动的,结果没有到28日,他们先来制造926这个事件,于是我们改变方式来抓捕了。

  白岩松:

  明白,邱局长那接下来第二个大家会迷惑的问题是,对方采用什么样的谣言,最后走在了真相的面前,而且集聚煽动的力。

  邱伟:

  是这样一个情况,袭警事件,他们是完全为了解救这四个人,最后我们确实是警察是第二天10点钟,就一个通宵,第二个10点钟才把两三个警察给解救出来。他们也知道,他们严重的违法犯罪了,到处托人,到处打听信息,也知道我们在严查、在侦查、在准备抓他们。那最近我们准备动的时候,这些人信息很灵,就是说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来抓,我们也到市委市政府那里去,这些都有证据了,到市委市政府去闹,又说他们不用追究前面的事,然后环保问题,以前的土地问题,还有村官的贪污问题,他们也有喊,也有叫,主要是目的就是要逼政府不要追究7.7事件。

  还有一个他们是发毒咒,刚才我也看到这个情况。发毒咒说你们每一家必须出一个人,不出人就死绝。如果发现没有派人,当天晚上回到这个戏台,一定要把这些人摆上戏台上去给他批斗。

  白岩松:

  邱局长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是很多的受众也会去关注,谣言在飞,为什么我们没有让真相尽早的披露出来,让大家知道不至于被这些7月7日已经涉嫌严重犯罪的人再次煽动起来,我们为什么没有让真相走得更快,起码比谣言快。

  邱伟:

  主持人讲的好,当今这个数据社会其实是在密切变成一个地球村,按照常规我警察行动完才能回应社会,我们这个行动搞了两天,他们是当天就把每个人的照相机,连这个录像机(拍摄录像),我们有一个时间差,这个慢半拍让我们陷入被动的位置。

  白岩松:

  但之所以变成了这个慢半拍,有没有我们自己要去思考将来不会再去这样做的结果。

  邱伟:

  对,我们也反省,我们也通过这次事件也感觉到形成舆论,把真相让全社会的老百姓知道,这个我们吃了点亏,但是没关系,我们是说实话。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出来,我们当时也想把他们怎么攻击我们,怎么打砸,怎么打伤,怎么凶的这个镜头弄上去。因为怕这个会有一些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就没有及时传上去,结果这个又是再次吃亏。因为舆论上、网络上,特别是境外的一些右翼媒体,反对派包括反动派的这些媒体,用的都是那些不堪入目的镜头,对我们很不利。可是我们这边,我们检讨,现在就感觉到应该把前面的证据摆出去,让全社会去评判。

  白岩松:

  好,有反省,包括有反思就是进步的一个开始,我们不能说是在这件事情上用您的话说,吃了亏,今后要变成长一智,可能中国的很多地方希望都能够受到这方面的提醒,完成社会的整体进步,非常感谢您邱局长,非常坦诚的接受了我们的连线,希望真相这一次能快速的走到谣言之前。好,辛苦,再见。

  接下来我们就要继续去关注发生在汕头这样一个926事件,一方面涉嫌严重犯罪,另一方面这件事情为什么逐步就酝酿到了这一步,接下来从我们整体的角度又该去思考什么,怎么样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解说:

  今天在汕头市政府和汕头市公安局的官方网站,关于严厉打击莲塘片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犯罪活动的通告,都被放在了显著位置。926事件发生第二天早上10点33分,汕头市公安局就发出了该通告,而在事发后第三天下午,汕头市公安局还对外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信息。

  邱伟:

  这个时候我们还是一直谦让,一直做解释工作。

  解说:

  除了现场劝说依法刑拘犯罪嫌疑人,关于此事件当地政府部门还做了什么,汕头公安局称在事发第二天,相关党政干部和公安民警进村入户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村民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李雪峰,今年8月写文章指出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大都经历了消息传出、不满情绪集聚、没有满意回应、舆论炒作影响扩大等过程,群体性事件爆发后又因善后处理不当导致群体性事件复发。文章呼吁要健全群体性事件防范制度。我们了解到2008年11月以来全国以后,进行了多次县委书记、公安局长、纪委书记的大规模培训,如何面对和处理突发事件,就是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2008年11月的全国县委书记培训课程中,有一门名叫维持社会稳定及突发事件处理的科目,主要是教授这些基层干部,如何维护干群关系,以及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A:

  要处理好矛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使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要紧密起来,

  B:

  尤其是讲到县委书记,要在突发性事件当中要亲临第一线,要现场指挥,我们感觉到这个确确实实县委书记在这样一个情况面前,必须要站在第一线去。

  解说:

  事实上相关的法制体系也在不断完善,2007年国家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虽然都对如何处治突发事件提出了具体的办法,但是我们看到这些法规也把更多的篇幅给了前期的预防和评估。就在2014年的这个9月,广东省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广东省重特大突发事件处治督查办法》以及《广东省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制度实施办法》,那么这些众多的办法和通知如何可以真正的发挥他们的作用?

  白岩松:

  我们也该思考这是一个老话题,几年前就提过,这次汕头也在提,包括多数不明真相的群众,就让他明真相就行了,不必再用不明真相这个词,这属于自我批评的一种方式。还有别有用心,别有用心是不是别有用心这不是一个法律疏理,因为你不知道他心里想什么,要用他的实际行为涉及涉嫌犯罪了就要去处理,没涉嫌犯罪你还真没法用别有用心去给人定罪,这在依法治国的今天都是大家应该去思考的事情。

  针对这个926的汕头事件,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去连线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教授王锡锌,王教授您好。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

  岩松您好。

  白岩松:

  这件事情发生完了,从您的角度来看,哪些是觉得您特别可惜,不应该这样做,应该改变这种做法,这个应该有哪些?

  王锡锌:

  我觉得这件事情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事件本身的预防控制,就整个群体事件的预防控制,那事件本身的预防控制首先是实体上,我们怎么样在这个地方发展过程中,基层治理怎么平衡的考虑各种利益、公共利益,然后不同群众的利益,这是一个实体上我们要反思的。第二个就是程序上,我们讲了很多年的公开参与、共同治理,怎么落实,这个是比较重要的。另外事件的应对,我觉得你刚才讲的非常好,就是你怎么样进行信息流的管理,怎么真正的在第一时间把信息能够公布出来,让民众知道。

  白岩松:

  这里头如果您要支招的话,会给汕头支什么样的招。

  王锡锌: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所说的共同治理,今天讲的这种治理能力中最重要的共同治理,怎么落实,具体来说就是无论是你治理抓赌博也好,或者说这个应对这个执法的一些危机也好,还有建垃圾焚烧处理项目也好,就是怎么样,有一些人反对,有一些人就可能被鼓动起来,通过很多人支持,怎么样支持反对的人,他们首先能够去讨论,政府再来加以引导,这也是一个共同治理的问题,另外一个要有法制。

  白岩松:

  王教授您分析,这个事情开了一次发布会也有了相关的公告,但是大家的疑惑非常多,是不应该再开一次,比如说简单的说用谣言、赌徒、然后就把大家煽动起来,你以为现在中国的老百姓那么容易煽动,背后一定有土地与垃圾安排有关的利益问题,您怎么看下一步?

  王锡锌:

  我觉得下一步首先是要对所有的细节要进行调查,然后要给公众一个非常清晰的交待,因为只有细节出来了,我们才能清楚什么是真相,只有真相出来了,我们才知道谁到底说的是有理的。

  白岩松:

  这件事情如果离开汕头,王教授因为您对全国的很多情况也了解,从文安一直到石首,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关注这样的事情,觉得已经应该不太会出现怎么说,有点想不通怎么还出现这种情况了,反正我们情商这方面比较高,不太善于做工作。离开汕头对全国其他地方的类似这种城市的管理者,您的建议是什么?

  王锡锌:

  我觉得一个就是我们现在不经常讲这个利益的多元,首先一个地方的治理可能各种各样的利益怎么去界定,比如说这个地方的环境治理也好,或者说具体的项目工程,包括像垃圾焚烧处理等等。你要首先界定利益,你要让这些利益我们要有一些制度化的渠道,真正有意义的让不同的声音都能表达出去。第三个在这个基础上用共同治理和法制来保障这种推进。

  白岩松:

  非常感谢王教授给我们带给我们解析,一方面其实涉嫌到犯罪的时候,绝不能因为你比如说人力不足啊,还有其他的一些情况,还有心里没底啊,委婉考虑就不敢行使法律的武器,这会引起后患。另一方面应该去多做积极的工作,进一步让真相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