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小长假自驾游 新车新手安全攻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罗啰 单铁 2014-09-30 09:12:09
核心提示:国庆长假,很多人选择自驾出游。在自驾之前,了解长途自驾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十分必要。
查看评论

  温州网 国庆长假,很多人选择自驾出游。初次自驾车出行的新手,平日大多只在城市中开车,对于远行途中的复杂路况等缺乏相应经验。在自驾之前,了解长途自驾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对于安全出行十分必要。

  路况多复杂结伴更安心

  对于很多新手而言,自驾途中除高速、国道、省道等路况行车时需要格外小心外,最重要的是要对山路驾驶有所了解。很多景区位于山区,道路弯急坡陡、路窄桥窄、临水临崖、车流密集,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占道行驶;视线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做好停车避让准备;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要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要穿插等候的车辆,确保安全。

  “出游最好不要单人单车出行,尤其是新车新手。最好是多人2辆车以上结伴同行,方便旅途中相互照应。”经常自驾出游的资深驴友王先生介绍说。此外,交警部门也特别提醒,对于拿到驾驶证不久的新手来说,自驾游时最好有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同行。因为,按照修订后的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龄1年以下的实习期驾驶人驾车上高速,必须有持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新车要磨合开车忌疲劳

  不少车友为了能实现厂家自驾出游,匆匆忙忙买了车,对于新车出行,车主可千万别忘记了新车磨合期。据温州万家汽车维修厂的胡师傅介绍,新车前500公里为初期磨合,此期间速度也不宜过快,车速为80公里/小时以下,转速不要超过2200转为好。当新车跑到500—1000公里的中间磨合期时,车速可以达到100公里/小时,转速不超过2500转为好。到了1000—1500公里的后磨期,车速可以提至120公里/小时以下,转速不要超过3000转即可。新车在磨合期还应注意尽量不做紧急刹车,冷车启动注意预热,力争做到慢启动,缓停车。”

  此外,据交警部门介绍,长途自驾时,不少车主为了尽早赶到目的地,第一天或第二天大多全天疲于赶路,由此,很容易造成疲劳驾驶,而不少交通事故是因疲劳驾驶引起。交警建议大家自驾出游时,合理安排每天的行程,避免长时间赶路、疲劳驾驶。同时,对于新手而言,应当尽量避免夜间开车。

  出险不慌张“自拍”要全面

  自驾出游安全最重要,但有时候也难免会遇到意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立即报警并主动联系保险公司。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都能够做到“全国通赔”。规模越大、营业网点铺设越多的保险公司在异地理赔时的优势越明显。

  在外地出游时发生轻微的刮擦事故,为了等待保险公司人员到现场查验损失而耽误了行程是车主最不愿意看到的。此时,车主可向保险公司报案的同时,征得保险公司同意后自己拍摄现场照片。

  那么,在发生轻微车损事故且征得保险公司同意后,车主该怎样拍摄现场照片才能保全证据正常理赔呢?据悉,一般需要拍摄四组照片:第一组,先从车头到车尾方向拍事故现场的全景,车牌需清晰;第二组,选其他角度拍下车辆和被碰物的接触情况,车辆牌照要清楚要有全车的影像;第三组,近距离拍摄碰撞点;第四组,将车辆移开后分别拍照,拍下车辆损失部位和被撞物上的痕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