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阿里,错在哪里?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杨沈平 2014-09-30 09:49:3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阿里巴巴美国上市敲开的财富之门令人艳羡,以至于有人感慨并探讨温州民资为何“炒”遍全世界,却错过了阿里巴巴600倍的创富机会。

  一些专家振振有辞以温州资金为代表的国内资本短视,或创新意识差。错真的在这里吗?

  其实,在错过阿里之前,国内资本早已错过新浪搜狐百度网易等,第一批互联网创富大军基本都有外资背景。甚至,国内资本也错过了中国银行业的股改机会,将财富拱手让与外资,如美银美林,入股建设银行8年之后,从2009年开始陆续兑现2100亿盈利,班师回朝应付金融危机。

  这一切,已经无法用短视或者创新意识来解释。只能说,国内的资本市场建设太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君不见,温州商人投资创办的唯品会,不是也到美国上市,成为美国市场的高价股了?

  国内资本市场差距在哪?这个可以从阿里为何不考虑国内上市看出一些端倪。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曾就此解释,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会遇到一些技术问题。首先,货币不是完全流通的,阿里要成为国际公司,就必须让国际资本进入,但是A股市场对外资交易有很大限制;其次,国内IPO审核进程缓慢,阿里巴巴集团等不起。根据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此前协议,只有于2015年底之前上市,才有权回购雅虎剩余股份的一半。

  另外,国内资本市场上一些常年痼疾,如打新炒新等,怎么改都改不掉。这次阿里在美国上市,也有一大批国内资金,通过QDII渠道涌到美国参与申购阿里新股,不料美国资本市场规则不同,这些资金碰了一鼻子灰,蚀了一点时间成本回来。

  虽然恨铁不成钢,但看着国内资金跑到美国去追阿里仍不成,想来也是有一点心酸。错过阿里,除了资本之外,更蒙羞的是国内资本市场建设。错过阿里,错在哪里?原因不言自明,正是落后的资本市场,扭曲了资金流向,不能高效地将资本流向最能创造财富、最需要资金的地方,才让资金需求方舍近求远,才让国人没能共享阿里巴巴等的创富机会。

  期待国内资本市场在错过阿里之后,有更多反思和促进,让国人不再错过更多创富机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