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扫10公里游步道 62岁的周竹妹义务扫了三年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夏灵犀 珍珍 2014-09-30 10:32:03
核心提示:每天凌晨三四点,62岁的周竹妹都会出现在龙湾状元街道石坦山公园,直到10点扫完了长达10公里的山路,她才带着扫帚回家。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每天凌晨三四点,62岁的周竹妹都会出现在龙湾状元街道石坦山公园,直到10点扫完了长达10公里的山路,她才带着扫帚回家。

  2010年的一天,石坦山公园山路上都是落叶,一位老人不小心崴了脚,这一幕被居住在山路边上的周竹妹看到了。“老年人上山锻炼的比较多,摔倒真是作孽啊!”因为这个朴素的想法,第二天她拿起扫帚开始了清扫游步道的工作,这一扫就是三年半。

  “刚开始我以为她去锻炼,每天天没亮、饭没吃就出去了。”老伴翁老伯说,老伴儿经常5个小时还没回,后来才知道去后山扫地了。在周阿姨的带领下,如今翁老伯也加入了清扫山路的队伍。村里山上有三条直通山顶的道路,夫妻俩分工扫不同的路线。翁老伯现在也五六点钟起床,忙活一两个小时再回自家的小卖部干活。石坦村老人协会副会长诸云钦对记者说,有时候暴雨把山上的泥巴冲到道路上,周竹妹就冒雨带上锄头把泥巴铲走。“一个人做一天好事很容易,难得的是三年如一日天天坚持。”

  三年多以来,周竹妹老人在清扫路上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一位每天锻炼的中年男子看到她义务清扫,特地买了扫帚带给她;一位老师得知她每周都要“报废”一把扫帚,就联系街道为她提供工具;更多的是晨练的人常常跟她开玩笑:“你要活到一千岁,不然步道都没人打扫啦!”

  最近天气转凉,健身的村民增多,垃圾也相应变多。有时候清扫下来垃圾都装满了两蛇皮袋,一担都有六七十斤,不过经常锻炼的周阿姨挑着重担走山路仍坦然自若。

  虽然垃圾每天都有,但在周竹妹看来,游步道环境总体在好转。去年学校将老人的事迹进行宣传,上山烧烤的学生少了;游人们看到周竹妹在打扫,也不好意思扔垃圾了;每个周末,二老7岁的孙子和12岁的孙女也经常主动请缨帮忙……老人的善行像春雨一样潜移默化着周围的人。

  据统计,从石坦山公园山下到山顶的路程超过6公里,加上不计其数的小道,总里程约为10公里。周阿姨从2010年12月开始清扫,至今超过1080天,累计路程超过10000公里,加上翁老伯的一半路程,夫妇俩整整扫了15000公里,比“长征路”还要长。

  >>>相关新闻

  龙湾状元街道表彰“善行”状元

  昨天晚上,龙湾区状元街道首届“状元公、状元婆”表彰暨“善行”状元文艺演出在状元文化公园举行。本次共表彰了10位获奖者,其中包括9位先进个人和状元亭这一先进集体。

  据悉,“状元公,状元婆”评选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个类别。评选中涌现出许多平凡而感人的事迹,3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的翁春美,创办状元桥幸福学堂的退休教师林小兰,三年扫一万多公里的周竹妹……

  据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晓勇介绍,之所以叫“状元公,状元婆”,是因为叫着朗朗上口,听着接地气。“虽然这次对年龄没有限制,但在评选中我们发现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半壁江山。”重阳节将至,状元街道也希望借这次晚会向这些善良的老人致敬。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