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福利的颜色须规范

来源:温州网作者: 胡浩 2014-09-30 14:54:07
核心提示:不管福利的颜色多么斑斓炫目、引人入胜,福利的限制和规范才是王道。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是重要砝码,高薪养廉是必要的推手,社会宣传和监督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和平台。只有等福利真正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也是社会真正实现和谐的一天。
查看评论

  福利作为现代工作报酬中的一种补充方式,由于它存在着某种的隐秘性和基本不能公之于众的操作行径,很容易引来别人的关注和争论,目前福利的规模、额度、样式已经呈现多元的变化,因此福利也被染上多种颜色来欲盖弥彰,更是招来社会舆论的非议和猜测。

  曾经的福利是作为一种非现金的形式对自己单位中的员工给予报酬补充,总有别出心裁的人悄然对福利进行改革,并发扬光大。不管是整顿、肃纪、还是各种例行检查期间,福利都会以顽强的生命力生存着,成了工作报酬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几乎同时诞生的福利,即使从计划经济时代飞越到市场经济时代,福利的变化产生的差距更是引发了职业地位之间比较的悬殊,从低额的营养费、高温费、节日费、公费医疗,再到难以计数的福利分房、子女就业解决等,福利所带来的影响考验着社会就业的诱导性选择。从前段时间各地爆出来的领导子女领空饷的恶性事件来看,福利的监督存在着巨大的漏洞,福利的未来和改革将何去何从,引人深思。

  红色福利,要改!从企业、机关鼓励先进、有效管理的角度来看,单位设定红色福利的目的无可厚非。单位管理层面从福利的分配上可以适当照顾工作中积极向上的、肯担当的业务骨干和工作先进,从而打破大锅饭的安逸思想,杜绝混日子的消极现象,在单位内部真正实现按劳分配的科学分配制度,激励单位内部的良性竞争和优胜劣汰。

  福利作为应该且必须得到的报酬,从工作人员的思想上已根深蒂固,也丧失了本来应该具备的正面意义。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很多单位的管理者沿袭着老好人的形象,在福利的分配上会往往采取论资排辈的传统方式,打着所谓公平的幌子像撒糖果一样将福利分发给每一个单位员工,一些规模较大的单位里,在先进人员评选、公费旅游等福利分配上,并没有充分体现红色福利所要真正发挥的积极作用。红色福利有其存在的必要,有效的改革也势在必行,切莫因为照顾一小撮不思进取的人,而损害大多数人的工作贡献,让红色福利蒙上阴影。

  灰色福利,须管!随着各种职业的报酬拉开差距,生活成本逐渐增加的压力下,绝大多数人已不屑现有的工作报酬,牢骚声与委屈声不绝于耳。在不满情绪不断高涨的情况下,单位的管理者自然坐卧难安,恨不得马上调整报酬待遇,从而获得所有工作人员的拥戴和赞扬。在这种形式下,很多单位会挖空心思、巧立名目,千方百计动用单位里其他的专项资金、员工的其他合法资金来达到分配灰色福利的目的。

  刻意去提高单位员工的报酬待遇,很多单位会给灰色福利披上合法的外衣,从而成功躲避检查和审计。比如一些垄断性生产经营的国有企业,所获得的高额利润并非来自于自身单位的有效经营,而得归功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与保护,单位的巨大利润只能归国家和政府所有,绝不能成为在职人员随意分享的灰色福利。为了混淆视听,单位管理者经常会以工作联系、建设共建单位、教育培训、考察学习等掩饰方法让灰色福利冠冕堂皇地开展并延续。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牺牲国家和政府的公众利益来实现个人私欲的违规操作,灰色福利的危害程度不容小觑,对于灰色福利的监管不能流于形式,只有通过建章立制、因势利导,动态监管,才能真正达到对灰色福利的有效管辖。

  黑色福利,必查!相对于红色福利与灰色福利,黑色福利的曝光往往都会携带着非法、违法、犯法等嫌疑的出现。在我国经济进入稳定的高速发展期后,随着旧城改造、土地开发、资源垄断等一系列敏感经济成分进入市场,政府的掌控稍显稚嫩,一部分的权钱结合像滚雪球一样,肆意摆动着经济发展的舵盘。看似繁花似锦的行业前景,在泡沫挤掉之后,尤其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股市、房市在频频震荡中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留下的都是受伤的基层百姓和积重难返的个体经济。

  虽然政府在不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然而前些年政府职能部门人为制造生产经营障碍的工作作风,恰似阴霾笼罩着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上空。以权谋私、以权徇私、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种种丑恶现象纷纷粉墨登场,群众在投诉无门的状况下,只能被迫接受这些潜规则来换取片刻的宁静。黑色福利在一部分人为所欲为的操作下,在满足自己私欲的同时,逐渐将政府推向了普通群众的对立面。

  现阶段来看,福利的暂时存在时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然而社会在进步,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法制建设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福利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退出历史的舞台。不管福利的颜色斑斓炫目、引人入胜,福利的限制和规范才是王道,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是重要砝码;高薪养廉是必要的推手;社会宣传和监督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和平台,只有等福利真正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也是社会真正实现和谐的一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